福州新闻网
  
  
  

给力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八闽首邑持续提振精气神,加压奋进

闽侯:项目带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补齐短板更多保障暖民心

2019-01-17 08:00:34  来源:福建日报
  

闽侯:项目带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补齐短板更多保障暖民心

  通过开展“三产跃升季”等专项行动,闽侯三产加快发展。图为位于南通镇的东南·国际建材城。《遇见闽侯》航拍

闽侯:项目带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补齐短板更多保障暖民心

元旦期间,旗山湖开挖,建成后将成为福州第一大湖。这是旗山湖效果图。

  新年伊始,行走闽侯各地,处处洋溢着冲锋向前、你争我赶的干劲:总投资70亿元的祥鑫特种铝合金汽车轻量化项目加快建设;总规划面积1876亩的福州第一大湖旗山湖全面开挖……

  “黄金周”变“攻坚周”,“休息日”变“提升日”……众志成城提振精气神,拼出一个硕果累累的新闽侯——2018年,“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综合考评位居福州全市前列,县级以上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84亿元,开工项目228个、竣工项目104个;“招商2018”落地项目332个,总投资548亿元。

  新时代新气象,八闽首邑再奋进。2018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0亿元,增长20.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126.76亿元,继续位居全省前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第44名,比2017年上升7位;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冲进前十、排名第8位,连续九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扎实开展‘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等专项行动,提升一产、做强二产、壮大三产,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闽侯县委书记李永祥说。

  三产跃升 集聚发展新动能

  2018年以来,闽侯县瞄准第三产业占比低、现代服务业规模不够大等突破口,以三产跃升打造新增长极的一场攻坚战全面打响。

  去年10月底,福建外运福州南通物流中心全面启动前期工作,计划今年开工建设。该项目用地面积共341.33亩,总投资约12亿元,是中外运在福建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南通镇最大的综合性物流项目。随着该项目的落地,加上已经落户的东南商贸物流园、普洛斯福州南通物流仓储中心、美兴(南通)物流园、永辉物流仓储中心等项目,全省最大的商贸物流城正在闽侯南通加速崛起。

  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体现在商贸物流、全域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各个业态中,更体现在一个个加速推进的三产跃升支撑项目中。

  落地闽侯白沙镇的海丝时尚居艺小镇项目,将发挥闽侯家居工艺品行业产值位列全省第一、全国前列的优势,围绕海丝文化和居艺文化布局11个主要项目,包括海丝文化交流馆、海丝居艺博物馆等,打造一个集研发、生产、文创、旅游等于一体的特色居艺小镇;

  坐落在闽侯竹岐乡的闽越水镇,占地约1117亩,总投资约93亿元,规划了十二大主题街区,充分展示福州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工艺文化以及信仰文化,还有黑暗乘骑、穹顶影院等大型冒险娱乐项目……

  2018年,闽侯县现代服务业加快跃升,23个服务业跨越发展项目全面提速,万家广场、国惠酒店等项目建成运营,奥莱时代、永嘉天地等夜色经济街区繁荣发展,新增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88家,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15亿元,增长9.2%,占GDP比重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

  擦亮八闽首邑名片,全域旅游加快发展。闽越水镇、白沙海丝时尚居艺小镇、旗山森林温泉度假村等项目提速增效,昙石山、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加快建设,光明谷温泉小镇度假酒店开业运营,小箬福田获评省级旅游特色村,五虎山越野赛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文、体、游产业实现融合发展。

  紧抓福州城区外拓机遇,闽侯还积极发展壮大蔬菜、水果、建材、钢材等十大专业批发市场,新的经济增长极正在加速形成,并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强劲势头。

  “三产跃升,闽侯要走出一条既有速度、又有质量的赶超路子。下一步,闽侯将大力提升现代商贸物流业,加快全域旅游发展。”闽侯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0年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0%以上,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