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睿智之言 聚发展之力 携手奋进新时代

——省政协2018年工作综述(下)

2019-01-11 19:15:06  来源:福建日报
  

  同心筑梦聚合力

  第十届海峡论坛期间,省政协与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在厦门成功举办首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来自海峡两岸100余名基层代表人士围绕“共谋民生福祉,共创美好生活”主题,共叙情谊,共话发展。这次论坛首创了福建省政协开展对台工作的新平台,为两岸基层治理互鉴融通和同胞心灵契合开辟了新途径。

  举办两岸基层治理论坛,是福建省政协广泛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磅礴伟力的一个缩影。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省政协着眼国家站位、立足福建区位,在思想上不断增进新共识,在行动中不断扩大团结面,聚集广泛正能量。

  过去一年间,省政协主要领导率团赴港澳访问,与港区澳区政协委员座谈,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传达中共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介绍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鼓励港澳委员积极发挥双重作用,在港澳乡亲中引起热烈反响;举办首届“八闽文化之旅”研习营,开展体验式交流,探索加强与港澳青年交流联系的新途径新方法;分别开展台盟、致公党、台联、侨联等界别调研,针对促进台湾青年在闽创业、吸引和扶持留学归国人员创新创业、实施华侨文化工程等课题提出建议……

  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参与举办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编撰出版《福建佛教祖庭名刹文化概览》,组织宗教界人士考察改革开放新成就、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协同省市有关方面认真完成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筹办工作,切实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团结联谊。

  联合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调研考察、反映社情民意、督办重点提案等工作,在人民政协舞台上彰显了我省多党合作事业的生机和活力。

  提质增效促履职

  履职出彩的背后,是省政协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不懈努力。

  换届之初,针对新任委员超过委员总数一半多的实际,组织新委员集中培训,分3期举办委员培训班、暑期读书班,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结合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重大活动,举办书画摄影展,征编出版《亲历改革开放40周年》,召开专题报告会和学术研讨会等,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其中,不断激发广大政协委员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委员讲堂”的成功开办,是省政协提高委员履职水平、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生动实践。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围绕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的前沿问题等,建立专家人才库,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委员讲堂正与委员培训班、政协读书会等形成协同效应,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省政协制定了政协福建省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试行),使得委员完成“作业”有标尺,履行职责有方向。福建政协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政协天地》杂志的全面改造升级,打破了委员履职的时空限制,让委员履职更便捷、更有动力。

  当好政协人、干好政协事,正在成为政协机关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自觉行动。

  (记者 林蔚)

建睿智之言 聚发展之力 携手奋进新时代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