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奇葩说》第二季冠军来榕 邱晨教你“好好说话”

2019-01-06 14:12: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奇葩说》第二季冠军来榕 邱晨教你“好好说话”

  福州新闻网1月6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昨天下午,东百八楼的当当书店,被读者挤得里三层外三层,几十名女读者干脆席地而坐。第二季《奇葩说》冠军邱晨,带着新书《好好说话2》在这里为读者上“私教课”,讲述如何避免说话时的尴尬。

  邱晨曾在香港呆过7年,做过记者、编辑、设计师等,自称是“没底线的辩手和不靠谱的记者,干不下去的编辑和半路出家的设计,没动力的创意人和穿拖鞋的管理者”。她从大学开始至今,参加过无数个世界级的辩论赛。

  《好好说话2》由磨铁图书策划,马东出品,蔡康永推荐。书中,马薇薇、黄执中、邱晨、周玄毅、胡渐彪组成的说话天团原班人马,针对读者的说话难题,对症下药。

  邱晨在“私教课”前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她说:“早期的我不爱说话,有时上课被老师叫起来都会发呆。记得我小学五年级时,父亲拿了本《狮城舌战》的书给我看,我对辩论的热爱是从那时开始的。”

  在《好好说话2》中,邱晨向读者解答了“如何处理甜咸比中的‘甜’”“说话为啥只能八分满”“遇到大牛,如何跟他要微信”“谎言被揭穿后如何道歉”“选什么样的话题,更能拉近人的距离”等话题。

  邱晨说:“《好好说话》出版后,我们收到了很多读者来信,他们不只是请教说话技巧,更会把生活中的困惑、问题和我们分享。我和我的朋友将《好好说话2》概括为‘简单有效、直接有料、实用具体、对症下药’,希望它能成为一本现学现用,解决说话问题的急救手册。”

  昨天“私教课”上,有位女医生问邱晨:“作为医生,如何向病人家属说真实病因,说话的技巧与真诚发生冲突时应该怎么办?”邱晨回答:“医患间的交流比人们正常的交流更复杂。去年春天我做过一次小手术,与医生打过交道,发现好医生与患者交流时大都是拉家常中将病情告诉对方,而不是开门见山、单刀直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