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栋商住楼 一段扶贫情

福州市建发集团帮扶永泰溪墘村发展集体经济

2019-01-03 07:27: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福州市建发集团帮扶永泰溪墘村发展集体经济

市建发集团帮扶建设的“榕发商住楼”。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上周五,永泰县大洋镇溪墘村村委会主任林遵容和不少村民一早就忙活开来,挂鞭炮、贴横幅、做卫生……虽然寒风阵阵,但村里却喜气洋洋。“今天可是我们村的好日子!”

  让大伙儿忙着庆祝的对象,是村委会旁一栋4层的新楼。当天,这栋名为“榕发商住楼”的崭新建筑正式竣工,市国资委、市建发集团的工作人员也早早来到村里,和全村人一同见证。“你们的‘造血式’扶贫,可帮了我们大忙!”揭牌仪式上,林遵容握着市建发集团主要负责人的手高兴地说。

  这栋“颜值”颇高的商住楼,就建在溪墘村村委会旁,总面积720平方米,土黄色外墙,配上红褐色点缀,加上通透明亮的窗户,俨然成了村内一景。“这不仅是村里的第一栋商住楼,更是我们脱贫攻坚的好帮手!”林遵容笑着说。

  说起这栋楼的由来,可有一段故事。

  时间回到2017年7月7日上午,这天,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和权属企业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与溪墘村党支部正式“结亲”,结对帮扶村里发展经济,推进精准扶贫“双联双扶”。

  溪墘村有575户2350人,面积4.6平方公里,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是省定贫困村。在村里“逛”了一圈后,市建发集团领导班子和相关人员对村情、收入情况及当地的特色资源进行详细了解。“村里的大康生态园是福州的休闲农业示范点,我们可以此为基础,串起一个不断‘造血’的产业扶贫链。”

  市建发集团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房建项目是集团的主业,市场优势及管理优势明显,而溪墘村又沿袭了永泰建筑之乡的传统,走出去的“能工巧匠”不少。结合生态园的发展需要,一栋商住楼的建设,刚好可以在发挥建发“特长”的同时,给村里送去发展的新引擎。“‘造血式’扶贫贵在精准,要让村里的优势‘立得住’,又‘长得大’。”

  一支由市建发集团主要领导负责、房建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扶贫开发项目推进小组第一时间成立。“别看只有4层,建起来不容易,涉及到许多复杂环节,还好我们有放心的‘顾问团’,24小时随时‘陪伴’。”林遵容告诉记者,项目选址、施工图设计与审查、工程招投标等,每个设计施工的关键环节,都少不了“建发人”的身影。

  随着80万元帮扶资金汇入,2017年9月,商住楼正式动建,在村民的期待中一点点揭开面纱。考虑到村里的实际需要,这栋楼还结合当地建筑特色,进行细化设计,与村内建筑融为一体。

  在新修缮的村部前,宽阔的村道一路延伸,詹厝段河道蜿蜒而去,紧邻大康生态园旁,2株寓意幸福的丹桂刚刚种下,漂亮的商住楼正待迎客。“结合生态园发展,商住楼能租给商户使用,还能给来村里度假的游客提供住宿场所,作用大着呢!”林遵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新楼“入驻”加上精准扶贫“双联双扶”,每年能给村里增加约10万元的村财收入。现在,楼里已迎来首批租客。

  “你们给村里送思路、送脱贫‘利器’,我们要送上满满的感谢!”昨日,“为民帮扶爱满山村”的一块牌匾,在村里人的“护送”下,“抵达”市建发集团。林遵容说,2018年,村里成功实现了贫困村“摘帽”和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稳定脱贫。

  “我们国有企业一定会履行社会责任,尽最大努力帮村里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市建发集团主要负责人说,以商住楼为起点,集团还将围绕“实”和“新”继续做好扶贫“文章”,让项目接地气,帮扶实实在在,“跑”出脱贫攻坚的“溪墘速度”。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