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封“家书”,改变两岸人生

2019-01-02 18:59:2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月1日电 题:一封“家书”,改变两岸人生

  新华社记者许雪毅 付敏

  1958年,她在厦门向金门“蒋军”广播喊话,差点被炮弹击中;他的爸爸被从台湾本岛拉去金门当兵,整个家族哭着提前“送终”。

  转机出现在40年前的今日。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她和他的人生,以及无数人的人生随之改变。

  40年后,她和他,原“福建前线广播电台”广播员陈菲菲和台胞陈清隆,在厦门相见。两人在普通话和闽南话的“无缝对接”中,聊起一封“家书”带来的两岸变迁……

一封“家书”,改变两岸人生

  在原“福建前线广播电台”广播员陈菲菲厦门的家中,陈菲菲与台胞陈清隆在观看老照片(2018年12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炮火人生

  “有一次半夜我正在播音,突然一发炮弹打过来,落在窗户下面,还好有2公分的钢板挡着。”耄耋之年的陈菲菲说,当时窗户被打了好多个洞,浓烟立即漫了进来。

  上世纪40年代末,国民党军退据台澎金马,海峡两岸形成隔海对峙局面,厦门、金门成为最前线。

  1953年,5个大喇叭有线广播站在厦门何厝、白石等靠近金门列岛的海岸突出部设立。很快,台湾方面也在马山、大担等地设立5个对大陆广播站,隔空唱起“对台戏”。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