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将推广水产养殖全产业链闭合循环模式

2018-12-31 08:27: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凌
  

福州将推广水产养殖全产业链闭合循环模式

  工厂化循环水养鳗模式。

  福州新闻网12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文/摄 通讯员 王磊)记者昨日从海上福州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海上福州重点项目——“功能型海洋生物制品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已近完工,目前正处于设备调试安装阶段。该项目利用水产品下脚料,经生物发酵后转化为饲料添加剂,促进水产品对饲料的消化吸收;同时新建人工滩涂湿地生态系统,对养殖水体进行净化,实现水体零排放,杜绝养殖污染。相关企业,将实现饲料生产、育苗、养殖、加工等全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该项目由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融盛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福清市华旺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发。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福清市渔溪镇的融盛农业公司,了解项目最新进展。

  “公司已与福建师大南方海洋研究院的专家合作成功研发新型生物发酵液体鱼浆蛋白。这种蛋白利用水产品下脚料,加上酵素菌技术,实现变废为宝,并作为饲料添加剂生产发酵饲料。”公司负责人张明华告诉记者,目前设备正在进行安装调试,项目建成后可年生产发酵饲料6000吨,不仅可满足企业自身需求,还可提供给其他养殖企业。相比于普通饲料,新型发酵饲料有效提升水生生物的消化和吸收,促进生物快速生长。

  “‘功能型海洋生物制品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的另一大亮点是,创新工厂化养殖闭合循环体系。公司新建4亩的人工滩涂湿地,养殖水体经过人工滩涂的净化后,重新排放到养殖区,可实现水体高效循环利用,完全零排放。养殖区的鳗鱼已经在喂养新型发酵饲料,喂食量比之前提高了约2成,未出现消化不良现象。”张明华说,公司已经有育苗和养殖工厂,待发酵饲料生产线投产后,公司将实现育苗、饲料生产、养殖、加工全产业链闭合发展。

  海上福州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水产养殖全产业链闭合循环模式有着高效、安全、可控、可追溯等优势,相关水产企业完善产业链,可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水产品质量,未来我市将逐步推广该模式,让更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