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力钧文化研讨会在永泰县举行 专家学者碰撞交流

2018-12-30 11:58: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力钧文化研讨会在永泰县举行 专家学者碰撞交流

19世纪末德国生产的显微镜。

  1910年,力钧随中国使团出访英国,参加英女王加冕仪式,获赠一套皇室餐具。在研讨会开始前,力钧曾孙、现定居北京的力健专程到场,代表力钧后人将一件精美的瓷盘捐赠给力钧研究会。据力健介绍,这套餐具沿用至今,共存留了21件,由于历经百余年沧桑,不少餐具已经出现裂纹,这次捐赠的瓷盘是其中品相最好的一件,希望能给专家学者研究力钧文化提供实物例证。

  在已经开放的力钧文化展览馆中,记者注意到一件“老古董”,这是19世纪末由德国生产的光学显微镜,能将细胞、细菌放大1500倍,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医疗仪器,至今仍可正常使用。据力钧研究会筹委会成员黄以胜介绍,1978年他在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在力钧侄孙媳黄嫩妹处见到这台显微镜,获后者转赠收藏至今,这是力钧引进西方先进科学技术进行办学和行医诊疗的见证。

  在此次峰会上,力钧药膳成为永泰传统文化展示的主角之一。料理名家盖子在充分了解力钧生平的基础上,结合永泰当地留存的力钧药膳配方进行研发包装,共开发出力钧药膳20道,包括前菜3道、热菜6道、汤品4道、主食2道、甜品2道等。永泰还将在白云乡樟洋村建设中药材基地,为植物饮料和药膳提供天然材料。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