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十大感动人物揭晓

2018-12-29 15:51: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十大感动人物揭晓

颁奖仪式

  林廉炎是嵩口古镇退休教师,他为游客讲述《繁荣的嵩口古镇》,为小学生讲述《风雨中的摆渡船》,在公益图书馆介绍《教坛奇葩格致小学》,在垄口书斋讲述《古镇名胜》,激发了游客、游子、在地青少年对嵩口古镇的热爱。他领头成立古镇老人演唱队,走上街头,走向古镇各个景点,让古镇传统文化呈现新的风景线。

  永泰白云中学老师林庄洁,创办了“福州永泰白云山”微信公众号和“白云乡土文化研究群”,致力于白云乡土文化的宣传挖掘 ,借此推广白云的名胜古迹、古庄寨古民居、历史典故、乡土文化,弘扬乡贤精神等。特别是宣传白云力钧、黄展云等地方名人文化,弘扬了社会正能量,突出地方文化特色。他又与福建工程学院一道策划组织了 “永泰首届青年·大学生民宿布置大赛”等系列活动,为白云文化振兴作出自己一份贡献。

  出生北方的董思思是厦门大学历史系博士,他对永泰的古村落古庄寨深深着迷 ,自2016年以来,他多次带领厦门大学历史系师生在永泰进行田野调查,在十多个乡、镇的村落中发现了高达2万余件民间历史文献,并以《永泰庄寨文书》为名编辑成书。2016年在同安镇三捷村仁和庄驻点,策划了“集体化时代的乡村社会”民间文献展览;2018年,又在盖洋乡三厝策划“纸短史长:永泰县盖洋乡民间历史文献展览”。

  杨良和是永泰县政协文史研究员。他退休之后醉心于搜集研究乡土文化,编写了《紫山村志》《永阳俗语》《洑口山歌集》《虎尊拳故事》等几本地方文化书稿。编写了永泰县第一部村志《紫山志》,收集、整理了当地传统山歌数百首。

  1989年出生的黄文浩是永泰县摄影家协会会员、福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行摄永泰山水间,用镜头记录了一百多座古庄寨及古村落如诗如画的风光。其摄影作品曾多次入选《方志田园》《福建日报》等刊物,代表摄影作品有《美丽永泰我的家》《那些年,那些寨》《永泰美丽乡村》《深秋银杏秋意浓》等。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