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十大感动人物揭晓

2018-12-29 15:51: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十大感动人物揭晓

颁奖仪式

  福州新闻网12月29日讯(记者 邱陵)29日,乡村复兴论坛·永泰庄寨峰会揭晓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十大感动人物,分别是鲍国忠、鄢行庄、黄修朗、鲍道文、黄以胜、林廉炎、林庄洁、董思思、杨良和、黄文浩。据悉,评选历时4个月,经过乡镇、社会推荐及个人自荐,网络投票,政府审定3轮评选流程,他们或捐资捐物,或著书立说,或修缮庄寨,为弘扬庄寨文化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本土学者鲍国忠是永泰庄寨发现第一人。他提出了庄寨是“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奇葩,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古代村落乡绅文化载体的孤本,自然风水巧应学说的杰作,千年古邑人文百科的缩影”这一概念性论述。他将自己数千件收藏品予以系统整理,在福州、闽侯、永泰城关、同安镇坂头、洋尾以及嵩口镇月洲村,建立了民俗博物馆、永泰古建博物馆、庄寨古风博物馆、庄寨百年蒙学博物馆、庄寨红色记忆博物馆以及张元幹文化博物馆,使更多人得以了解永泰人文历史的灿烂辉煌。

  鄢行庄是大洋人,作为荣寿庄后人,他看见恢弘精美的先人庄寨日渐坍塌,心痛不已,率先捐出130万,共筹集300多万元修复荣寿庄,为古庄寨修复保护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黄修朗是白云文化挖掘、宣讲者。编写了《姬岩志》《姬岩诗文志》《姬岩导游词》,主修、协修白云麟峰黄氏家谱。2014年至今,担任白云乡“白云人家博物馆”馆长以及义务文化讲解员,并为之搜集编写了“历史名人”“本地风物”与“白云人家诗吟”。

  爱荆庄理事会理事长鲍道文,从2010年就开始发动族亲修缮爱荆庄。他多次组织召开房长和族亲会议,筹集到了修缮资金370万元。他还积极当好爱荆庄宣传员,几年来为游客导游解说达3万多人。去年以来,他团结宗亲,配合县村保办,积极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保护奖,取得成功。

  黄以胜是民间机构白云乡白云村历史文化保护与发展中心主任。从七十年代起,就用工资收入救助3位孤寡老人的生活,坚持十几年直至他们逝世,从而保留了他们手上的清代御医力钧的三件珍贵文物以及白云多位先贤的字画古书。黄以胜还编写出《御医世家,英才辈出》等研究文献。去年退休后,投入白云乡的历史文化保护与发展工作中。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