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扶贫更要扶志

2018-12-28 07:19: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洪相
  

  当前,各地脱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如何完成好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既定目标,考验着各级各部门与各地干部的智慧和耐心。

  不久前,笔者随福州市政府代表团前往甘肃定西市采访时了解到,福州对口扶贫定西两年来,两地在劳务协作、生态扶贫、产业合作、招商引资、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仅今年,福州市就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近3亿元,谋划实施帮扶项目219个,预计带动当地4.3万人脱贫。交流中,定西干部群众盛赞福州市的无私援助,而福州干部带来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以及在工作中求发展、求突破的奋斗精神,令他们感受尤为深刻。

  帮助解决资金、就业等贫困人口的燃眉之急,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必要途径和手段,较容易出成果,也较受援助对象和贫困地区欢迎。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精准脱贫是我国三大攻坚战之一,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不但要打赢这场攻坚战,还要打得漂亮,不留“后遗症”。换句话说,做好扶贫工作,既要考虑当下,更要着眼长远,不能随着这项工作的结束,或随着扶贫政策的退出,让暂时摆脱贫穷者再度“失血”,贫困地区群众重返贫困。

  定西是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市7个县区均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区。笔者了解到,当地素有“一头牛二分地,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安分守旧思想,农业人口占大多数,且生产方式较为落后,创收手段单一,与福州等沿海发达地区相比,人们在思想观念、生活习惯上均存在较大差距,加上历史、自然条件限制,造成贫困发生面较大,贫困人口居多。要改变这一状况,仅靠扶贫“输血”显然不够,还得“造血”,不仅要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更要想方设法转变其传统观念和落后习惯,在“扶志”上下足功夫,让当地干部群众愿意脱贫、勇于脱贫,同心协力脱贫。

  志,即志向,心之所向。《说文解字》云:从心,之声;志者,心之所之也。

  有志者事乃成,脱贫亦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写道:由于贫困地区底子薄,自然资源短缺,经济发展不平衡,商品经济水平低,脱贫致富的过程将充满艰辛和困难。这就要求我们在抓经济工作的同时,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更好地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去战胜艰辛和困难……逐步形成与现代生产和生活需要相适应的思想观念、道德品质和生活方式。

  扶志,需要真情扶贫、真心付出。只有让贫穷地区的干部群众感受到我们的真情,才能得到他们的全力支持和配合;看到我们的真心,才能树立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扶志,需要“鱼”“渔”兼授。在扶贫工作中,既要授之以“鱼”,也要授之以“渔”,让受助对象学习并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和稳定增收,不仅脱贫,还能致富。

  扶志,需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并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不断推进,让源于福州的这种精神深深扎根定西大地,带动两地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发动各扶贫主体积极主动参与,携手奋力攻坚,才能贯彻落实好中央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的要求,切实提高扶贫协作成果可持续性,让贫困群众彻底与贫穷说“拜拜”。(林洪相)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