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升履职能力 交好“委员作业”

市政协强化委员队伍建设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2018-12-26 07:20: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在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委员的履职日常中,增加了书面述职考核和量化评分。结果显示,委员首次量化考核平均得分达到86.24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的考核分值,是对委员履职情况的精确、量化反映。数字化分析、信息化管理的应用,可以一目了然发现委员履职短板,对其进行督促。这份考核表,其实就是委员日常履职的行动表。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以考核促履职,让委员们做到议政议在关键处、需要时、点子上,这是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创新管理方式、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缩影。”市政协办公厅相关负责同志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特别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努力做好新修订章程施行第一年的 “委员作业”,以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今年以来,福州市政协从软硬件两方面不断提升委员管理水平,加强委员自身建设。

  硬件方面,市政协注重营造推进履职的工作环境,完成“福州政协委员服务与管理平台”升级改造,实现委员履职管理、在线学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案工作、会议活动服务等工作的一体化、全程化、规范化、数字化,并为开展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打下坚实的信息化基础。

  软件方面,市政协持续强化专委会基础作用,新组建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调整教科卫体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有关职能,依托专委会委员的人才库优势,在全省政协系统率先组建政协应用型智库,建立了7个专门委员会智库小组和1个理论研究智库小组;持续发挥界别特色优势,增加界别活动频率,丰富界别履职内容;持续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市政协机关连续六次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获评福州市综治(平安)建设一等奖和市直机关绩效考评优秀奖,为把政协打造成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提供坚实保障。

  协商议政是政协委员的职责,而通过行使话语权、发挥影响力来履职尽责,靠的不是说了算,而是说得对。要说得对,就要通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先进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为全面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市政协还建立了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以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学习讲座、委员读书班、专委会学习会等为重点的学习制度体系,组织引导参加政协的市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市政协组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全市政协系统51篇理论研讨文章和9位市政协委员在大会上进行交流。

  练好内功,更好履职。据统计,2018年以来,市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106条,有24条得到省领导批示;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专报126条,得到市领导72人次批示。全年共提出提案684件,经审查,立案542件,立案率79.24%。其中,委员提案403件,集体提案139件。许多意见建议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成果得到转化。通过一年的履职工作,委员们较好地完成了“委员作业”,在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中切实发挥了主体作用。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