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印尼巽他海峡海啸救援继续 5岁孩童被困半日生还

2018-12-25 08:2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印尼巽他海峡海啸救援继续 5岁孩童被困半日奇迹生还

  中新网12月25日电 综合报道,印度尼西亚西部巽他海峡当地时间22日晚发生海啸,已造成至少373人死亡,另有逾1000人受伤,军方和救援人员出动重型机械,在瓦砾中搜索生还者,搜救工作估计将持续一周。

  印尼政府证实海啸是由“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喷发引发,由于火山持续活跃,专家忧虑海啸风险仍未解除,海峡附近1.2万居民仍需继续在高地避难。

  火山侧面崩塌 面积相当于90个球场

  印度尼西亚“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爆发,加上海底塌泥,引起大规模海啸,印度尼西亚抗灾署发言人24日在网上发布照片,显示“喀拉喀托之子”火山有大量岩浆流入海中,并且不断冒出火山灰。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火山学家汉德利指出,从照片看见,火山侧面有部分已消失,形容火山喷发已非在火山口发生,而是在非常接近海面的位置甚至水中出现,岩浆令海水温度飙升,导致冒出大量蒸汽。而在火山上方的黑色云层,则是当岩浆穿过海洋表面时常见的现象。

  印度尼西亚气象部门称,“喀拉喀托之子”火山西南面山坡22日崩塌,山崩范围约64公顷,相当于9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灾害管理专家德欧表示,印度尼西亚的海啸警报系统只针对由地震引起的海啸,加上事发时正值晚上,人们难以看见巨浪涌至,故未及逃生。

  居民紧急避难 遇难者集体埋葬

  在灾区,随处可见倒塌的树和翻倒的汽车,不少居民担心海啸再临,纷纷离开家园,令早已堆积瓦砾的道路更为挤塞,部分乡郊地区则交通中断,有村民促请当局尽快提供食物和药物。由于伤亡众多,当局需集体埋葬遇难者。

  另一方面,印度尼西亚摇滚乐队“Seventeen”举行音乐会期间遇上海啸,乐队低音结他手、结他手及鼓手证实遇难,仅主音Riefian生还,巡回演出经理人及一名制作人员亦不幸丧生,各遇难者24日分别举殡。Riefian在社交网站贴出乐队照片悼念,并称其失踪妻子或已不在人世。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24日视察灾区,他赞扬救灾部门反应迅速,并称已下令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改革海啸警报系统,让居民尽快逃生。

  5岁孩童被困半日奇迹生还

  印度尼西亚巽他海峡发生海啸后,搜救人员争分夺秒搜索被困者,搜救行动24日传来好消息,一名5岁男童被困于瓦砾下的汽车中长达12小时,搜救人员凭微弱哭声发现男童,于当地时间24日早上成功救出,他未有受伤。

  该名叫阿里的男童被困于一辆遭巨浪冲翻的汽车中,车身及车窗损毁,更被倒塌房屋的瓦砾压着。搜救人员听到阿里的哭声后,立即加紧清理瓦砾及树枝营救。

  阿里被救出后,紧紧抱住搜救人员并放声大哭,他脸上满布泥泞,神情惊慌,但看来未有受伤,附近居民亦纷纷举起手机,拍下阿里奇迹获救一刻。

  搜救人员暂未确定是否有其他人被困瓦砾,警方正全力寻找阿里父母的下落,由于海啸死亡人数众多,警方担心阿里的父母已凶多吉少。

  监察海啸浮标2012年起就已失效

  德欧警告,“喀拉喀托之子”活动可能触发更多海底山泥倾泻,再次引发海啸的可能性很高,呼吁透过声纳勘测火山周围的海床状况,但这需耗时数月。法国火山学家巴丁列夫亦指出,“喀拉喀托之子”火山自6月起特别活跃,现时非常不稳定,需提高警惕。

  印度尼西亚海啸研究中心共同创办人普拉塞特亚则称,此次海啸浪高仅约1米,造成重大伤亡的原因在于人们在岸边建屋。当局要求1.2万名居民留在高地直至26日,暂未知警告会否再延长。

  2008年,印度尼西亚政府于海面建立监察海啸的浮标系统,但浮标仅沿海底板块边界放置,只针对地震引发的海啸。印尼国家灾害管理局24日更表示,由于浮标遭人毁坏,加上预算有限和技术问题,浮标系统自2012年起已无法正常运作。当局24日在雨中继续搜索海啸生还者,惟因装备不足,部分救援人员需徒手挖掘瓦砾。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