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长泰:“文化盛宴”满乡村

2018-12-17 09:39:03  来源:福建日报
  

  百姓话讲百姓事

  走进长泰县岩溪镇珪后村,一排排闽南古民居,气势非凡。棣芬堂前,碧水池里,小荷尖角方露。“知书晓礼、坦诚达理、殚心笃志、敬老爱幼、尊贤惜才、廉明俭朴……”叶氏祖训映入眼帘。

  “人说百善孝为先,父母恩情大如天,孝敬老人大力提倡,打个快板将伊宣扬…”古厝里,村民们齐聚一堂,聆听本土文化使者、退休干部戴坤益的原创闽南快板,直观的学习家风祖训、学习珪塘文化,成了珪后村美丽乡村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多年来,龙津大讲堂邀请名家学者登坛开讲,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以深入浅出、雅俗共赏的形式,让课堂走入生活、让学术邂逅大众,赢得群众喜爱,数以万计的“堂粉”为之如痴如醉。

  “珪后村有唐代庙宇、宋代宗祠、清代民国时期的民居近30座,至今保留‘元宵点灯’‘三公下水操’等传统习俗。”长泰二中教师叶奇志已义务为村民授课多次,他介绍,“不少村民听课认真记笔记,融合历史典故,小孩子听课还会提问互动。”借助龙津大讲堂,对家规祖训、乡风习俗的内涵进行讲解,突出“忠、义、孝”,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了家乡历史,唤起了记忆中的乡愁。一条条家规乡训的背后,是一个个健康淳朴、富有仁爱的家庭。珪后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敬老模范村、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单位、省级文明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等。

  “突出人文关怀,把民生诉求作为‘龙津大讲堂’的聚焦点,围绕文明新风、人居环境、尊师重教、学习模范、争当文明市民等,送上群众最迫切需要的精神文化食粮。”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戴振文表示,摆脱传统的“送餐”模式,文化使者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受众、不同地点,采取定点与流动相结合方式,让群众根据需求“点菜”下单,用百姓话讲百姓事。

  融合“创新讲堂”“全民讲堂”“百姓讲堂”“公益讲堂”“民生讲堂”,迄今已举办的300余场讲座犹如一汪汪清泉,滋养着人们的心田。

  “村里还邀请专家分门别类为村民开设水产养殖、大棚蔬菜种植等课程,引导村民致富增收,为美丽乡村建设建言献策,得到村民的认可与赞赏。”该村党支部书记叶高发说,现在村里的“堂粉”会定时关注讲座预告内容,挑选感兴趣的讲座,呼朋引伴前往听讲。

  如今,大讲堂已构筑起一个立体多元的传播体系,利用新媒体建立的微信“微讲堂”更是融合了长泰的风土人情、经济社会建设动态,整合开辟了活动荟萃、文化使者风采、名家讲座、长泰故事等板块,为群众观看、收听、阅读提供便利,品牌影响不断拓展。2015年9月开始在10个试点单位举办,2016年3月,长泰县“龙津大讲堂”在全县范围内铺开,进一步掀起了长泰县普及社科知识、传承优秀文化、建设富美长泰的热潮。目前,全县已开设各类讲堂活动点160多个,其中已授牌50个。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