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敢为天下先 爱拼才会赢”

福建企业家传承“松绑放权”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

2018-12-17 08:15:27  来源:福建日报
  

  挺立潮头,以创新引领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近年来,一些福建企业从落后、跟跑,到并跑、超越,甚至领跑,就与一批敢于创新的企业家密不可分。

  改革开放之初,福建商人借助与香港、台湾以及海外华侨往来的便利,开始做来料加工,家庭作坊、小型工厂不断涌现,安踏便是其中之一。“后来,工厂越来越多,产品参差不齐,我们觉得要做自己的品牌,抓产品品质。”安踏体育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说。

  仅有品牌不够,如何提升品牌含金量方为关键。“创新求变!”在丁世忠看来,创新是传统产业突围的唯一出路。

  早在2005年,体量尚小的安踏就建立了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首家,也是迄今唯一获国家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近年,公司研发费用持续上升,从不足1%上升到5.6%,还在美国、日本、韩国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成立设计中心。

  一系列投入,带来超600项专利,弹力胶、能量环、易弯折、柔软柱、双承科技、飞织科技等安踏的“独门秘笈”,深受消费者喜爱。

  创新不仅体现在产品上,更重要的是突破原有思维,不断升级发展公司的模式和制度。

  2010年之后,传统鞋服鞋行业遭遇库存压力,安踏及时转型,从品牌批发转向品牌零售。这几年,面临国外品牌的竞争压力,安踏又积极发展多个品牌,定位于不同消费层级的消费者。

  “时代变化太快,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所面临的是全新环境,企业家需要不断去学习、充电,了解市场,了解消费者。”丁世忠说。

  在学习中创新的丁世忠率安踏加速了渠道升级和变革,街铺店、商场店、百货店、高标大店、电商等多渠道齐头并进。通过线上线下融通,基于对消费者数据分析的精准营销和个性化服务也带来业绩大幅提升。

  2017年全年财报显示,安踏实现营收166.9亿元,较上年度增加25.1%,创历史最佳;市值突破1000亿港元,位居全球行业第三位。

  在福建,不少企业家本身就是从技术带头人、项目总工程师成长起来的。

  6月19日,福布斯中国发布2018年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宁德时代(CATL)上榜。

  从默默无名的小卒到行业翘楚,宁德时代用了不到6年。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达到11.84GWh,一举超过松下与比亚迪,拿下全球第一。

  宁德时代崛起,与其技术出身的董事长曾毓群密不可分。“我们一直把研发、科技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引领,希望通过创新驱动为人类新能源实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曾毓群说。

  1999年,曾毓群放弃了大公司工程总监的工作,参与创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并将聚合物软电池作为主攻方向。企业斥巨资从美国贝尔实验室购买了聚合物锂电池专利授权,可该技术存在反复充放电后,电池会鼓气变形的缺陷。创业面临失败。正是曾毓群带领团队经过反复试验,最终解决这一问题。

  2011年,在家乡宁德开始二次创业的曾毓群依旧将拥有核心技术视为生命。而六年多来,企业也一直走在创新的道路上。

  通过开发和提升材料特性,宁德时代量产的电动汽车硬壳电芯能量密度达到220Wh/kg,且已掌握了300Wh/kg的电芯生产技术;通过充分控制不可逆反应的速度,设定“健康充电区间”范围,实现了15分钟能够充电满80%……此外,在电芯使用寿命、电池包防尘、防水级别等指标上,宁德时代也都处于行业领先。

  如今,敢闯敢试、勇于创新,已经深入福建企业家的灵魂,成为他们的行动自觉。

  网龙CEO熊立说,“创新发展、追求卓越”是当今时代对企业和企业家的要求。从1999年创办到成长为福建互联网行业龙头骨干,网龙始终尊重创新、坚持创新。“从当初的游戏起家、探索移动互联网领域,到如今的布局全球在线教育、创新发展VR产业,无不是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结果。”

  龙溪轴承董事长曾凡沛认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优势。“企业家只有通过观念、意识、制度、技术等方面的创新,才能放大和激活创新要素,在新形势下构建发展的新优势。”近年来,龙溪轴承研究核心关键共性技术,积极探索关节轴承的智能制造技术,在关节轴承市场上闯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跻身国际三大关节轴承供应商之列。

  在企业家引领和政府引导下,如今福建企业形成了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来自省科技厅的数据显示,今年我省新增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519家,累计达1823家,提前完成“十三五”培育1000家以上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省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054家,同比增长20.5%。

福建企业家传承“松绑放权”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