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敢为天下先 爱拼才会赢”

福建企业家传承“松绑放权”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

2018-12-17 08:15:27  来源:福建日报
  

  改革开放,福建领风气之先。

  1984年3月24日,福建55位厂长经理给省委、省政府写信,陈计划经济之积弊,述“无权”之苦。《请给我们“松绑”》经《福建日报》公开刊出后,很快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热烈响应,对国有企业改革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成就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

  2014年5月18日,福建30位企业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企业家敢为人先、积极进取的精神,联名致信习近平总书记,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主题,表达福建企业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感情,表示企业要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愿望。

  同年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企业家回信,肯定福建企业家“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并勉励广大企业家要抓住又一次重要的“松绑”放权的历史新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做大做强,促进联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企业家两次写信,三十载风雨兼程,福建的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而不变的是福建企业家始终勇立改革潮头,争当乘风破浪的开路先锋;始终坚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服务社会的企业家情怀。多年来,无论是国企改革还是产业转型,福建的发展进程深深镌刻着弘扬“松绑放权”精神这一特殊印记。

  率先变革,当好企业领航人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企业的统帅和灵魂。多年来,无论执掌国有企业,还是领衔民营企业,福建企业家都可谓目光敏锐、胆识有加。

  “作为‘松绑放权’的见证者,国企改革的参与者,我切身体会到改革不易,更能感受福建企业和企业家身上那种‘敢闯、敢试、敢拼’的精神。”福能集团董事长林金本说。

  2014年,福建30位企业家联名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林金本便是其中之一。而彼时,他带领的福能集团正经历“二次创业”。

  事实上,从探索“五年总承包”,到国企改制,再到整合重组,30多年来,福能集团正是伴随改革,一路“披荆斩棘”。

  2012年,“煤炭黄金十年”终结,以煤炭为主业的福能集团煤炭板块进入“寒冬期”,企业又一次站到了十字路口。

  “改革很难,不改革会更难。”林金本说。

  近年来,福能集团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有进有退”的原则,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终结“一煤独大”的“二次创业”轰轰烈烈展开。

  一方面,做“减法”,即主动、积极化解无效低效产能,对资源禀赋差、扭亏无望的企业进行退出。至今,集团关闭退出17对矿井,妥善分流安置职工9750人,煤炭板块已从最高峰时曾占集团总规模的80%以上下降到6%以下。

  另一方面,大做“加法”。围绕国家、省里经济发展布局和产业导向,福能集团将主业定位为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金融。

  “以新能源产业为例,我们把发展下游电力产业作为集团转型发展的起点和重点,经过多年努力,已建成包括热电联产、天然气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核电等在内的清洁能源产业体系。”林金本介绍说。

  大刀阔斧的改革,让福能集团成为福建国企改革的缩影,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在省属企业前列。

  如果说引领国企改革需要敢变革的领路人,民营企业要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更需要敢于打破常规思路的决策者。

  福耀玻璃的掌门人曹德旺就是其中之一。

  发展初期,福耀一度走在多元化经营的道路上,房地产、贸易、装饰什么都做。可事与愿违,多元化非但没创造更多利润,反而让福耀在经营方向上出现迷失。

  1994年,曹德旺对企业实施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转让了对房地产、装饰等业务的投资,明确以玻璃为专营主业。

  2008年,看到建筑市场不景气,曹德旺再度顶住管理层压力,在效益尚佳之时果断关闭福清一条浮法玻璃生产线,其后又相继关停了三条建筑级浮法玻璃生产线。

  如此魄力,堪称壮士断腕。

  多年来,福耀在汽车玻璃领域的专注与创新,使之不仅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商,更是全面提升了行业整体技术水平。

  向变革创新要动力,不仅仅是传统制造业。

  作为发布“全球首颗二维码‘中国芯’”的自主核心技术企业,新大陆科技集团早在1999年就踏入条码技术领域。近年来,在条码识读算法优化上的持续攻关,更是极大地推动了条码应用的普及。截至去年底,新大陆在该领域已有200多项专利、近百项全国首创产品,识读类产品销量稳居全球前五。

  “但我们还是深刻意识到,靠一个产品单打独斗的时代已过去,只有产业链生态优势互补、互相整合才有核心竞争力。”新大陆科技集团CEO王晶说。

  2015年,王晶带领企业开启新一轮名为“从优秀到卓越”的变革。事实证明,这成为企业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拐点。

  过去三年,新大陆一方面做大做强现有主业电子支付、信息识别、行业信息化;另一方面,围绕核心战略,并购产业上下游,打造符合战略布局的生态圈。

  以公司打造的“星POS”线下商户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例,以支付服务为支点,以智能POS设备等多种终端为载体,在底层连接支付、ERP、营销、金融等各类商户服务,打通数据孤岛,为中小微商户提供全方位、强实用性、高性价比的一站式经营支撑服务。

  如今,新大陆已构建起“支付+互联网+金融”完整生态圈,并带动业绩大幅提升。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认为,当前,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企业家振奋精神、放开手脚。“如果说前40年企业家在实现高速增长方面为国家、为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那么在新时代企业家应该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新的贡献。我们弘扬‘松绑放权’精神,就是重视发挥企业家在推动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福建企业家传承“松绑放权”精神聚力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