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开展“信易贷”试点:讲诚信获贷款 整村授信1亿元

2018-12-17 07:36: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林斯妤
  

  免抵押免担保

  信用破解贷款难

  过去,村民们面临着严峻的贷款难题——他们的多数资产属于集体性资产,不允许上市,也不能抵押。

  经营生产缺钱怎么办?向亲戚朋友借,钱好借、情难还;向银行借,门槛高、手续也繁琐。而且银行要求的联户担保很麻烦,一家不还钱,其他几家也受牵连。

  如今,昙石村获评“信用村”,村民靠“信用”就能免抵押、免担保、利率优惠轻松贷款。“不仅如此,贷款手续十分简单,还提供上门办理服务。”闽侯县农信联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金融轻骑兵”会携带设备走家入户,村民只要提供相关证件,即可当场拍照上传后台审核,半个小时内即可授信到账。

  针对农户的生产经营特点,闽侯县农信联社还推出“农e贷”,为农户提供随贷随放的便利。“村民可以随时贷款,随时还款。有贷款时才产生利息,无贷款时不收利息。”上述负责人介绍,这一系列便民服务,旨在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明年全县推广“信用村”

  力争2020年创建信用县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条件,以‘信用’为抓手,引导金融持续助力产业发展,是破题乡村振兴的关键。”昙石村相关负责人说,昙石村是闽侯农村集体资产改革的试点村,此次通过创建信用村获得1亿元授信,为村子集体生产经营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今年下半年,闽侯县农信联社已完成昙石村农户信用建档300余户,占村民总数的40%左右。根据不同信用等级,给予单户10万~30万元的授信,目前已授信2500多万元,用信580多万元。

  接下来,闽侯农村信用工程将持续发力。“明年将总结试点村经验,在全县推广,力争明年全县信用村数量达到60个。”闽侯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力争新增5万名农户信用档案,创建100个信用村、4个信用镇,并实现信用县创建工作。

  更令人高兴的是,随着农村信用体系的逐步完善和健全,诚信意识渐入人心,“尚德守法、共铸诚信”的良好风尚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