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武夷山市五夫镇:青山变金山的“马良之笔”

2018-12-10 08:48:48  来源:福建日报
  

  作为全国首创的生态银行试点之一,武夷山市五夫镇以文化与旅游资源为重点,借鉴银行分散式输入、集中式输出的模式,将资源转变成资产、资本,实现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三者共赢

  青山变金山的“马良之笔”

  五夫,一个因朱子而闻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800多年前,朱熹在五夫镇提出恤民善政的创举——五夫社仓(后改为朱子社仓),将歉收时赈济制度改为常年贷放收息,使仓廪日渐丰实,民无断炊之忧,成为我国古代社会保障制度的新发展。

  800多年后,颇具现代银行经营理念的朱子社仓,有了新时代的赓续创新——生态银行。生态银行借鉴的是银行运营模式,交易物由谷米变成生态资源,打通的正是绿水青山转换金山银山的路径。

  盘活碎片化的资源,农户变身储户

  五夫镇党委书记陈可兴说,全镇生态资源林林总总,不仅有山、水、林等自然资源,还有53处文物等人文资源,这些都是旅游兴镇的“先手棋”。但是,问题在于这些资源不仅权属不清,而且碎片化,小打小闹难成大气候。

  如何优化配置这些资源?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旅游专委会主任崔莉副教授认为,生态银行对碎片化、分散化的生态资源进行系统收储、整合、优化,激活乡村沉睡资源。生态银行并非传统意义的银行,而是生态资源管理运营平台。

  今年5月,试点在五夫拉开帷幕。整合资源首先得把权属搞清楚,五夫以此破题,探索全镇资源“一张图”,除摸清山、林等资源外,首次对文化文物资源进行确权登记。“兴贤古街是古镇的文化地标,共有652栋房屋,原来权属不清,南平市国土局帮助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古街进行摸排,一一厘清权属。”陈可兴说,如兴贤会馆面积450平方米,原住户都已搬出,通过解剖麻雀式方法,确定由王德三等3户共同所有。

  如此,全镇家底清晰了,11个建制村生态资源首次有了“身家”。随后,五夫率先成立生态资源营业部,推出生态资源登记卡。村集体和农户都变身银行储户,可将土地、森林等资源预存入银行,除资源的基本信息外,还录入资源的开发意愿、流转单价等信息。“即使储户不在项目范围内,也可将资源入股,生态银行再将其资源运用在其他项目开发中,一样受益,村民对资源的处置方式可灵活多样。”武夷山市生态银行试点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钦明说。

  “村里66户村民将民居登记入行,村里再将这些资源与村集体资源捆绑打包,建成60亩的艺术家小镇,民居变成民宿,农户变储户,月月有分红。”五一村村主任黄德顺说。

  目前,五夫镇生态资源营业部“吃下”农田资源492户2065.5亩,山林资源2户349亩,文物2处面积751平方米,民房4栋636平方米,一一都发了“存折”——生态资源登记卡。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