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第一只导盲犬完成"见习期" BRT打开绿色通道

2018-12-08 16:42:54  来源:厦门日报
  

  延伸

  申请导盲犬为什么这么难?

  全国导盲犬不超过200只,训练淘汰率高

  据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共同训练部负责人王鑫透露,目前国内有1700多万视障人士,但全国导盲犬不超过200只,上千人排队等一只导盲犬的情况很常见。

  导盲犬数量少,主要是因为训练淘汰率高。目前,在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导盲犬的训练成功率仅在30%-40%。“导盲犬需要具备较高的智力、稳定性,一方面要有分析判断力,能为盲人找到合理路线绕行,具备自主意识判断是否服从命令;另一方面,它的稳定性要高——就是具备较强的抗干扰能力,比如可以抵抗食物的诱惑。”王鑫说,导盲犬能记住7个以上目的地,30个以上的口令,训练期在1年半左右。

  据悉,大部分导盲犬公益培训机构也会严格审核视障人士的申领资质。

  观察

  导盲犬能否

  自由出入公众场所?

  根据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七条、五十八条,及《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第十六条,我们可以得出视障患者有权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的结论。但距离视力障碍者想要带着导盲犬回归日常、便捷的生活,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银行铁路都有相关支持规定

  中国银行业协会已于今年7月发布《银行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针对无障碍内部环境,银行网点应当允许视力残疾客户携带导盲犬出入营业厅。厦门瑞景某银行网点工作人员说,如果视障人群携导盲犬进入大堂,将为其开启绿色通道,并登记在册、妥善看管犬只。

  此外,有条文支持导盲犬出行的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已于2015年印发《视力残疾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若干规定》,明确导盲犬在经过相应流程后,可以陪伴主人进站乘车。公园、轮渡等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可以参照无障碍设施,对导盲犬通行给予相应支持和照顾。

  商户对此意见不一

  那么,生活中有关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目前导盲犬的接受度如何?

  记者走访了三所大型连锁商超,得知目前都不允许宠物进入超市,“尤其是生鲜区、熟食区。”个别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视障人士前来购物,会给予特殊陪护和关照,但对于导盲犬是否能够自由出入商超,他们未给予明确回应。而服装店、便利店、水果店等个体商户对此意见不一,但表示特殊情况可以通融。

  在莲前西路的一家宾馆内,前台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暂不允许动物进入客房,但若随着导盲犬相关规定的完善,可能将根据新规完善配套服务,例如开辟一间专用客房,添置专门设施。

  揭秘

  导盲犬

  怎么训练出来?

  成为真正的导盲犬前

  需经历2次分离

  7月29日上午,在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陈心健第一次见到宝六,双手搓了搓犬类零食放到它鼻子前,做完“认识仪式”,开始尝试下达第一个口令。事实上在这场相遇之前,宝六和大多数导盲犬一样,已经经历了2次分离——第一次是离开寄养家庭。导盲犬出生后的第一年,是在经过筛选的寄养家庭中度过,培养好习惯、学会与人友好相处;满一岁后,导盲犬就必须离开寄养家庭,回到训练基地参训;训练约一年半后,导盲犬“毕业”,进入视障人士匹配阶段,这时它必须面对第二次分离:离开结下深厚友谊的训导员,短期内不能再与训导员相见。

  “他们就像嫁女儿。”陈心健如此描述从培训基地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牵引绳的感受。

  建立信任感才有默契

  让它成为你的一部分

  “所有的问题,都出在你不够信任它。”在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的一场中期考试中,共同训练员对陈心健说——不够信任,就导致身体出现无意识的阻碍动作,例如拉、扯,阻碍导盲犬的判断和行走。正常状态下,盲人应该轻轻把手搭在导盲鞍的牵引环上,放心地任导盲犬带路。

  “一开始怎么信任?陈心健说,信任的建立需要反复练习,同时也需要时间。曾有几次,培训基地工作人员将陈心健和宝六带到培训基地外的陌生场地练习,回程前,陈心健发出“找车”指令,让宝六带他回到车上。“即使走出很远,车子每次停放的位置都不同,它还是能一下子找到车辆,”陈心健回忆,“慢慢我就觉得这个事情很神奇,它怎么这么聪明,是吧!”

  随着合作次数增加,他感受到宝六总能及时减速、停步,通过身体提示来帮他避开各类障碍物。默契逐渐建立,他完全信任了它。“它就成了你的一部分。”陈心健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