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第一只导盲犬完成"见习期" BRT打开绿色通道

2018-12-08 16:42:54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第一只导盲犬完成"见习期" BRT打开绿色通道

  陈心健在宝六的引导下过马路。

  它能顺利带路吗?

  从带着宝六熟悉第一条回家路线、下达指令开始,宝六真正融入陈心健的日常生活。它记住了陈心健教的几条固定路线,只要听到地点名,就能如导航仪般带他到达目的地,陈心健笑称这是一只能“听懂人话”的狗——事实上,导盲犬的确具备相当一部分人类的“词汇量”,能够听懂“找楼梯”、“找车”、“去某地”、“左转右转”、“别分心”等词语,甚至能记住复杂、个性化的地名。

  除了记住固定路线,它也可以帮助盲人探索新路线。一日,陈心健走到诚毅学院附近,走得累了,希望改乘BRT回家,便试探性地对宝六下口令:“找楼梯。”没想到,宝六带着他兜转,竟真的帮他找到了通往诚毅学院BRT的下沉式楼梯。“当时非常兴奋,”陈心健说,这之后,他放心地带着宝六行走各地,在不熟悉的地点运用手机导航,通过下达口令,让宝六带他避开障碍物,顺利去往各个目的地。

  “我现在真的不觉得自己眼睛有问题,因为可以想去哪就去哪,”陈心健说。从前,他出门靠滴滴打车,上路离不开同事、家人,现在他只要牵着宝六,就能去到他想去的任何地方。“对视障人士而言,生活中最大的障碍在于出行;一旦出行障碍被克服,你就会觉得自己和别人没区别,”他翻起宝六脖子上的挂牌,上面写着“导盲犬是视障人士的眼睛”,“这句话真的不是随便讲的。”他爽朗一笑。他感到自己比从前更自信。

  它能被大家接受吗?

  但社会群众是否能接受导盲犬?刚将宝六带回厦门时,陈心健也遇到不少问题。坐BRT、公交车时,他多多少少遇到过不理解和阻拦——宝六重达60斤,浑身漆黑又属于大型犬,即使出示了导盲犬证件,也常常不被承认。但经过陈心健的沟通、等待,现在BRT已会为他打开绿色通道。

  陈心健的24小时都和宝六一起度过,这种友谊与纽带关系只会愈加深刻。他们都正在逐渐适应、融入现下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