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传说中的“100元硬币”来了!但是100元却买不到

2018-12-05 08: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传说中的“100元硬币”来了!但100元买不到

  传说中的“100元硬币”来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币(下称“改革开放币”)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2月5日开放预约,金银纪念币则已开始销售。

  而在此之前,很多人对其中面额100元的纯金纪念币有不少疑惑。为何含有8克纯金,面额却只有100元?100元真的能兑换到吗?要去哪里预约和兑换?

  面额100元=价值100元?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币共7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5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其中,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8克,面额100元,最大发行量2万枚。

  看到这里,有不少网友发出疑问,按照目前黄金每克350元左右的市场价,8克纯金“价值”100元,这是认真的吗?

  首先,你要明白,纪念币分为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两种。

  普通纪念币的面额表明其法定价值;贵金属纪念币的面额是象征性的货币符号,并不表明其真实价值。

  普通纪念币发行后,可与其他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其面额计入市场现金流通量,成为货币供应量的一部分,此次的双色铜合金纪念币就属于普通纪念币。

  但改革开放40周年金银纪念币属于贵金属纪念币,不能流通,其面额不计入市场现金流通量。

  目前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铸造的金银币已不再执行流通功能,而演变成纪念币和投资币,用来收藏和投资,其原值与面额是分离的,金银纪念币的面额仅仅是货币符号,与原值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为何要面额标注为100元?其实,中国人民银行自 2000 年发行 “千年纪念”金银币开始,规范统一了贵金属纪念币各种材质的规格品种与其标注面额的标准。按照标准,8克金质纪念币的面额标注为100元。

  这也不是中国人民银行第一次发行面额100元的硬币。

传说中的“100元硬币”来了!但是100元却买不到

  资料图:中国贵金属纪念币面额标注标准。来源:中国金币网。

  简单来说,这款面额100元的纪念金币可不是人民币“新款100元硬币”!金币上所标注的“100元”也只是象征性地标注,你花100元是根本不能兑换到的。

  那么,多少钱能买到?

  普通纪念币可以按照等面额兑换的方式进行兑换,但金银纪念币则需要购买。

  金银纪念币的发售价格是根据金银原料的成本价格、加工费、经营管理费用、项目题材、发行量、工艺技术、市场状况、历史价格情况及国际价格标准而制定的。

  记者咨询多家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了解到,目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币的1金5银的纪念币已经通过“套餐”的形式进行销售。

  其中,金币不单卖,必须搭配4款30克银币组合购买,价格从9300元到13000元不等;同时,金币无货的零售商也在单独售卖4款30克银币的组合,价格在2300-2600元左右。

  同时,150克的银币单独售卖,价格基本在13000元以上。

  这么贵的“钢镚”丢了,得心疼死!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