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铸剑为犁 亲上加亲

福建与金门从前沿阵地到水乳交融的历史变迁

2018-12-02 11:04:15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 吴洪

  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伴随大陆改革开放步伐,两岸实现直接全面双向“三通”,一批又一批台胞来大陆谋发展,成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获益者。

  福建与金门隔海相望,最近距离不足4000米。然而,60年前,两地民众曾咫尺天涯,共同经历过战争与隔绝。如今,福建与金门在各方面的交流交往日益密切,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也让金门民众从中受益。

  从海防前线到共饮一江水

  “福建向金门供水以后,最开心的就是孩子了。现在,他们住在爷爷、奶奶家,跟住在外公、外婆家一样,随时可以喝到干净的水,再也不用担心没水用啦!”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当有围头新娘回乡探亲时,晋江金井镇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总会向她们打听两岸通水后的生活,得知她们和孩子在婆家生活

  得越来越好,心中倍感欣慰。

  福建与金门都曾是海防前线,老一辈人犹记得60年前爆发的金门炮战,此后福建与金门处于隔绝状态,直到1979年两岸军事对峙结束。硝烟散尽,人们更加珍惜和平的滋味。

  今年8月5日10时02分,当来自福建晋江、穿越约28公里陆海输水管道的碧水,在金门田埔水库喷涌而出时,3000多名围观的金门民众欢呼雀跃。82岁的金门老人陈亚福还记得当日场景:“那日,我提前一小时就来到田埔水库,特意带两个空瓶子过来,装满水后拿回家作纪念。如今,福建和金门是真正的两岸一家亲了。”

  水是经济的命脉,金门同胞感受尤为强烈。由于水资源匮乏,长期以来金门经济社会发展受到极大影响。金门乡亲陈复宝至今难忘童年时邻里抢水的情景:“我们埔头村只有一口井,很多人凌晨四五点钟就去井边排队,

  大家还常和驻扎在金门的‘阿兵哥’抢水,可好不容易抢来的水却是黄黄的,常年喝容易落下肝病。”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十分牵挂金门同胞的饮水用水问题,对福建向金门供水工作,从提出论证到具体措施,多次部署、亲自推动。1995年,福建向金门供水的构想被提出,最后由晋江向金门供水的方案获各方认可。

  金门供水工程历经多个阶段,终于圆梦:2015年7月,福建与金门签署供水合同;2015年10月,大陆段率先开工;2017年11月,海底管道全线贯通;2018年5月,双方进行联合测试,具备通水条件;2018年8月,福建正式向金门供水。

  水通了,金门民众心怀感恩。金门陆岛酒店董事长吴椿江高兴地说:“大陆不仅送来了水,更重要的是解决了金门旅游发展的瓶颈问题,相信未来

  到金门的游客会越来越多。”金门酒厂董事长吕瑞告诉记者,有了大陆来的水,缓解了地下水超抽的情况,这样金门酒厂优质地下水的使用量就有了充分保障。

  从海防前线到共饮一江水,金门县议长洪丽萍感慨道,两岸共饮一江水的梦想是两岸融合发展、共兴共荣的最佳实践,它将使金门与福建的纽带越来越牢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