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疑难杂症”逐一解 助力攻坚加速跑

福州市规划局现场办公“直通车”开进市城投集团

2018-11-30 07:26: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民生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今天我们就是来面对面解决问题的!”28日上午,市城投集团会议室内颇为热闹,市规划局主要领导的一句话,给在场的市城投集团及下属相关单位项目负责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缓堵新项目如何办理选址意见书?安置房规划设计能不能再次优化?作为我市市政及房建项目的建设“主力军”,市城投集团在项目实施阶段,常会碰到各式各样的规划难题。为让问题加快解决,不影响各民生项目的建设速度,市规划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领用地、规划、建筑、市政、法规等相关处室“小分队”主动上门服务,在现场办公会上直面问题,答疑解惑。

  缓堵房建“一事一议”

  “缓堵项目不少都是‘打补丁’‘加辫子’的改扩建,和原有项目选址重叠,选址意见书的办理有难度。”市城投集团下属市城乡建总市政一部副经理林捷提出自己的疑问。

  原来,该公司承建的三环辅路跨福飞路高架、站东互通改造、鳌峰大桥南桥头节点改造等均属城区重要缓堵项目,但不少是在原有市政道路上进行提升,在项目办理选址时,遇上各种各样需协调的问题。

  “我们来协调,选址和规划许可审批手续变通办理,把道路绿化一并纳入规划审批!”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后续缓堵项目可能还会遇上此类问题……”听出林捷的顾虑,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当即拍板,今后缓堵项目遇上同样问题时,均按此方法办理。“选址涉及其他相关单位时,我们也会通过‘多规合一’平台一并协调处理,你们不用操心了!”

  “除了满足交通功能,缓堵项目也会把桥下空间及周边绿化一并提升!”林捷同时承诺。他告诉记者,免去这个“后顾之忧”,缓堵工程的落地将提速。

  “房建项目也有难题!”市城投集团下属市建发集团前期部副经理高琳莹抛出问题:“胪峰雅苑安置房规划指标根据规划路、规划河道及该片区控规,被分成7个零散小地块,给小区设计布局造成困难。”

  “有路有河,附近还是地铁1号线胪雷站出入口,设计条件确实复杂,但应该还能优化。”会议现场,市规划局用地处、规划处的相关负责人对着规划图纸讨论开来。“规划指标可以重新合理调整,该合并进行合并!”听到这里,高琳莹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会议敲定,要通过优化设计,让小区景观面积最大化,减少地下室开挖及对地铁1号线的影响。

  “这下项目开发建设周期就能提速了,老百姓也能尽快回迁!”高琳莹说。

  “专业管家”提速增效

  盖山新苑、柔远雅苑等安置房项目施工图规划技术审查先行受理,解决湖前安置房、红星苑二期安置房、鼓岭柱里等安置房项目规划验收问题……2个多小时的现场办公会,让24个民生项目的规划难题迎刃而解。

  “以前是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跑协调,现在是面对面‘打包’办理,确实给力!”面对规划部门的高效服务,城投集团所有参会人员不住点赞。

  “具备条件的项目,我们都会提速增效,缩短审批和验收时间;不具备条件的项目,允许容缺收件,先行技术审查,手续齐全就能出件。”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个别手续尚有缺失的市政或房建项目,会派专人现场对接,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指导和协助。据了解,为实现规划、建设双提速,市规划局还将长期“看护”这些重点民生工程,持续跟踪服务,在全面掌握项目建设情况的同时,让规划更合理、更优化。

  “有了规划的‘专业管家’,项目攻坚就像有了‘助推器’,我们会全心全意建好新家园,架好新桥梁,为百姓的幸福生活提速!”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