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定土楼:全域旅游的亮丽风景

2018-11-28 15:27:37  来源:福建日报
  

永定土楼:全域旅游的亮丽风景

  天子温泉龙门峡漂流 刘永良 摄

  一楼一主题,推进文旅融合

  土楼是客家文化的象征,客家文化是土楼的灵魂。走进客家家训馆,包含客家源流、俗语警句、家书庭训等内容的展板、影像、匾额逐一映入眼帘。

  林如居介绍说,客家家风楼与家训馆遥相呼应、相得益彰,展馆以“客家家风世代传”为主题,设立了10个展室展示41个家风故事,分为厚德、忠孝、耕读、勤俭和清廉等5个篇章,生动阐述了客家传统文化中的慈孝、忠诚、仁惠等高尚品德,集中展示流传于土楼乡间的好家风故事。客家家训馆、家风楼,让优良的土楼家风四海传扬,使土楼瑰宝传扬的空间不断拓展。

  据了解,目前客家家训馆已成为全国各地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大中院校重要的学习实践基地,与古田会址红色旅游遥相呼应,成为龙岩市委党校、古田干部学院等培训机构以及各级党政机关的现场教学点。开馆以来,累计接待了数百万的参观者,仅去年1—10月,客家家训馆接待全国各地培训班1638期,近5万学员,实现了经济、社会和政治效益的“三丰收”。

  客家人历来有“耕读传家”“重教兴文”的传统。在土楼景区还有一个书屋,让景区书香流溢。“游客在参观土楼建筑、感受客家风情的同时,可以停下脚步,品味土楼书香,很多游客都喜欢到书屋走走、看看。”土楼讲解员黄小娜说。

  “提升建设客家民俗馆、家训馆、土楼自然博物馆等项目的同时,在土楼景区内策划新建读客书屋、非遗馆、AR土楼秀、民间绝艺馆、客家酒坊等项目,目的是让文化进驻土楼。”永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曾佑繁说,永定区按照“一楼一景致、一楼一特色、一楼一主题”的理念,实施“文化进土楼”工程,将不同的文化理念融入土楼,差异化开发富有客家土楼文化特色的旅游系列商品,促进了土楼和客家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提升土楼的文化内涵,让千年土楼增添了活力。

  据了解,在洪坑土楼景区,游客还可以实地感受客家婚庆表演、木偶表演、十番音乐表演、客家米酒制作等客家民俗风情。

  近年来,永定坚持“文化舞动土楼”,依托厚重的客家文化、土楼旅游资源优势,先后打造了一批客家文化艺术精品。其中,《土楼神韵》几度赴台演出,歌剧《土楼》喜获“文华优秀剧目奖、表演奖、作曲奖、音乐奖”,《土楼回响》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巡演均引起巨大反响,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今年,永定还举办土楼旗袍秀、土楼首届抖音挑战赛等活动。 “文化永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近年来,永定先后被评为中国旅游百强县、“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景区、2013年度最受欢迎国内游目的地、全国最受网民欢迎的文化旅游景区、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县名景。

  旅游为永定带来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仅今年中秋假期,永定累计接待游客10.7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289.54万元,收入同比增长18.2%,其中,永定土楼景区接待游客3.8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03.32万元,收入同比增长18%。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