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定土楼:全域旅游的亮丽风景

2018-11-28 15:27:37  来源:福建日报
  

永定土楼:全域旅游的亮丽风景

  世界文化遗产洪坑土楼群 温学元 摄

  东南网龙岩11月28日讯(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苏冠生 谢芬芬)永定区旅游资源丰富,其中,土楼是最亮丽的风景。在这片22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2万多座土楼,其中有三层以上的大型建筑近5000座,圆楼360多座。而这些气势磅礴的土楼内,还保持着客家人聚族同楼而居的生活模式。土楼也被誉为“没有大门的中国客家博物馆”。

  近年来,永定以客家土楼为依托,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娱乐演艺、工艺创意等文旅深度融合业态,并整合土楼世遗、客家文化、健康疗养和水上休闲等多种旅游资源要素,加快打造差异化旅游产品,走出了一条“土楼+”的全域旅游新路子。

  如今,永定不仅让土楼开门迎客,全域景区更是多点开花。去年,永定接待游客837.82万人次,同比增长23.7%;旅游总收入81.5亿元,同比增长32.3%。

  以土楼品牌,打造多元旅游

  9月23日,陈东乡岩太村迎来了一场高山土楼乡村旅游节。来自省内外的1000多名自驾游客与当地农民一起欢庆第一个“农民丰收节”。这是永定区围绕土楼品牌,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游、民宿游发展的一个缩影。

  美丽的小乡村聚拢了人气,如何打出特色牌,实现游客“过夜游”?永定早有规划布局。穿行在岩太村,一幢土楼外观的民宿格外引人注目。原来,眼前这座民宿叫作“阿牛家”,是岩太第一栋土楼民宿。“‘阿牛家’是传统土楼改造成为现代民宿的代表之作。久经风雨的土楼被先进工艺和理念赋予新生。”龙岩文旅土圆楼公司相关负责人郭茂顺说,该民宿7月开始试营业,上月的营业额已接近3万元。

  “民宿产业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土楼改造既能保护土楼,也能让游客体会到客家古村淳朴的生活方式。”永定区旅发委主任林如居说。今年8月,永定区政府印发了《永定区大力发展特色民宿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特色民宿发展计划,使全区特色民宿接待能力、就业人数、经营业绩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林如居介绍说,到2020 年,永定要实现“乡乡镇镇有民宿酒店”,力争发展特色民宿180家以上,其中改造旧民居民宿80家,特色民宿床位达到5000张以上,培育形成具有鲜明客家特色、业态多元、外观精美、主题独特、服务一流的特色旅游民宿产业。

  随着消费者对旅游体验要求的提高,因土楼而闻名的永定,在旅游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如何从永定特色产业、资源出发,提炼出“永定土楼”品牌,打造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精品旅游产品和旅游体验,逐渐成为永定区实施“文旅兴区”战略的工作重点。

  项目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根基。2017年,永定就出台了《永定区2017年旅游发展项目工作实施意见》,大力实施147个旅游项目,总投资达366.23亿元。

  在政策的强刺激下,一批旅游好项目落地永定。今年7月9日,永定南溪土楼沟漂流项目投入运营。

  打好“土楼”这张牌,永定尝到了甜头。“永定以土楼5A景区综合提升为抓手,实施联运、联票、联路、联管,打造世界文化遗产客家土楼一体化大景区,让福建土楼永定景区成为清新福建旅游‘一座楼、一杯茶、一条路’品牌的首张名片。”林如居介绍,永定区将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改革,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引进更多的旅游大项目、好项目,形成产业集聚,壮大旅游产业,全面推动永定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整合旅游资源,变小景点为大景区,免不了“穿针引线”。通过旅游公路和旅游线路,永定把分散的景区(点)和旅游要素资源串成线、集成团、连成面,实现设施、要素、功能在空间上的合理布局和优化设置。总长65公里的环土楼景区旅游公路和湖城高速公路已经建成通车;占地122.4亩、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的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高北土楼王两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建筑面积达5.9万平方米的福建土楼风情街投入运营……“通过努力建设‘四联工程’建土楼大景区,打造环土楼景区精品旅游线路,逐步实现了由小景点向大景区的转变。” 永定区旅发委副主任温永招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