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出行注意!福建公布全省131处高速公路团雾多发路段

2018-11-28 10:17:02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11月27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刘君华)进入初冬以来,全省大雾天气增多,对道路交通安全造成不利影响。为此,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131处年均发生3次以上团雾的高速公路路段,其中年均发生10次(含)以上团雾的路段51处,年均发生30次(含)以上的18处,年均发生50次(含)以上的17处。

  “团雾具有突发性、局地性、难以预测、能见度低等特征,极易造成驾驶人行车时骤然失去视线、应对不及,从而导致交通事故。”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团雾”本质上也是雾,是受局部地区微气候环境的影响,具有尺度小、变化快、生命周期短、预测预报难的特点,能见度一般只有10至20米。冬季和深秋是团雾多发的季节,团雾常发生在高速公路、雨后山区和郊区、乡村地带,发生的时段一般在昼夜温差较大、无风的夜间或是清晨。

  交警总队提醒广大驾驶人朋友,行车遇到团雾,注意牢记这些要点:

  保持低速行驶

  车辆一旦进入团雾区域,应立即减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能见度小于5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正确使用灯光

  遇到团雾应及时打开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尾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切记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是向上方照的,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后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驾驶人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

  巧用喇叭很重要

  雾天行车多使用喇叭可引起对方注意,也能示意自己车辆的位置;听到对方车辆鸣喇叭,也应鸣喇叭回应。

  切忌急刹车、盲目超车、就地停车

  突然进入团雾区域,很多人下意识的反应就是一脚急刹,这样会让后车无法判断距离从而导致追尾事故。减速时,应当缓慢放松油门、连续轻踩制动。由于团雾能见度低无法分辨车距,行车过程中切勿随意变更车道、超车。切记不能就地停车,最好就近选择道路出口缓慢驶出,或进入附近的服务区暂避,等待团雾消散。

  遇到事故及时报警并撤离

  如果在行车时遇到事故或者故障,要及时开启双闪灯,并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防止因后方车辆刹车不及造成二次事故;驾乘人员一定要及时撤离现场,然后拨打报警电话等待救援。

  出行注意!福建公布全省131处高速公路团雾多发路段附件:福建近3年年均发生3次以上团雾的高速公路路段(131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