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聚摇篮 深究考古

“2018海丝寻迹·定海行”系列活动在连江举行

2018-11-25 23:28: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谢星星
  

  福建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文菁——融入本土文化基因

  考古不只是对历史物件的挖掘和认知,除了关注属于人们知识体系里片断化的内容,更关键的在于,要重新回顾前人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

  在当前建构海洋文化、建设海洋强国之际,我认为要在考古工作中融入本土文化基因,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心。这不仅需要众多学者付出艰辛的努力,还要地方领导者给予充分的重视和理解,更需要民众“心中有海洋”。

  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栗建安——以陶瓷为载体深挖文化

  1990年,一批拥有共同理想的同志聚在定海,满怀激情地进行白礁一号沉船遗址挖掘工作,虽然历经艰辛,但意义非凡。

  从白礁一号沉船遗址出水了一批陶瓷器,大多数是黑釉盏,它们形制相似,规格、尺寸相近,为宋元时期外销瓷。我建议,要以陶瓷为载体,进一步深挖福州在海丝中的历史和文化内涵,保护修缮海丝遗迹,合理利用海丝文物,让福州这颗海丝珍珠焕发魅力。

  福建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谢必震——定海湾是中琉航海的重要港口

  定海湾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在航海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受洋流影响,许多驶向福建的船只不能直接抵达福州港和泉州港,海流首先会将他们送到定海湾,这也使得定海湾成为中琉航海的重要港口。

  对定海湾沉船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有重要意义,因为沉船和文物“会说话”,能告诉我们许多的历史信息。比如船只要去往何方,他们与哪里存在贸易关系,航海与手工业生产、农业生产、商业往来等陆路经济的关系等等。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