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聚摇篮 深究考古

“2018海丝寻迹·定海行”系列活动在连江举行

2018-11-25 23:28: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谢星星
  

“2018海丝寻迹·定海行”系列活动在连江举行

专家作主题演讲。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谢星星 文/摄

  1988年秋天,考古专家到连江定海考察开展水下考古工作的现场条件,揭开了定海湾沉船考古挖掘的序幕;30年后,专家学者重聚中国水下考古摇篮,在昨日举行的“2018海丝寻迹·定海行”系列活动之纪念定海湾沉船考古发掘30周年会议上,为定海湾文物保护、遗迹修复、文化申遗建言献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庆柱——期待进一步的发掘

  “海上丝绸之路”在唐代远抵西亚,大明王朝的“郑和下西洋”开启了人类历史上的“前大航海”时代。“海上丝绸之路”经历了由南往北、从西向东的历史发展过程,福州在历史上可以说占有重要的地位。这次我们来到连江参加“定海行”活动,看到了许多海丝相关的遗存,专家们都非常振奋。

  我认为“海丝”是以“和合文化”为特色的外交活动,同时“海丝”又有文化与商贸“官民结合”的特点。在连江定海的各类遗址中,不仅有官方的交流,还有许多民间交往,未来的进一步挖掘值得期待。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总工程师曹兵武——海丝申遗正当时

  定海湾作为我国最早的两期水下考古人员培训地,具有很大的历史研究价值,因此这次定海行活动非常有意义,可以说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

  我是第一次来连江定海,感受到当地对定海湾沉船考古发掘的重视,这里的海丝文化遗迹很丰富。在申遗工作上,我建议要继续深入发掘,加强文化遗产展示、保护、诠释等,构建关于古代海上交通更好的话语表达体系。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原书记张威——定海是中国水下考古的摇篮

  定海湾沉船考古的重大收获并不仅仅是学术上的,它为我国东南沿海古代海洋社会经济史、中外海洋交通史等研究提供了一组重要的实物资料。收获更在于学科发展史上,定海湾沉船考古训练了我国最早的两批水下考古专业人员,为我国水下考古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20多年来,我国水下考古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绩,上起辽宁缓中三道岗元代沉船遗址,下到西沙华光礁,还有福建平潭碗礁一号、广东阳江南海一号、南澳一号等的发掘,都有从定海湾走出的水下考古人员身影。定海这个闽东小镇不愧为我国水下考古事业的摇篮。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