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铁军攻坚清波漾 ——聚焦福州治水(中)

2018-11-25 08:46:27  来源:福建日报
  

  “军”民携手齐护河

  扫尾一条、完工一条、开放一条,按照这样的计划,一条条焕然一新的内河重新回到福州市民的视野中。与此同时,治水铁军并未偃旗息鼓,而是在管养、质量监督等方面继续发力。

  到内河边散步的市民,经常能发现一支在河边聚精会神“紧盯”的队伍——这是内河的专业运营维护团队。随着一条条内河完成治理、对外开放,一支支专业管家团队也正式上岗。

  “PPP项目实行建管合一的措施,我们专业运营维护团队将参与运营13年,负责日常巡逻、水域保洁、净化站维护等工作,确保内河长久保持治理效果。”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后,福州每条内河都会有自己的专属“身份证”,标注河名、长度、建设历程、人文典故等,各项目公司的企业河长每天要至少巡河一次。发现各类垃圾后,半小时内必须清理干净。

  除了运营维护团队,福州市建委还专门成立了一支60人的专业“护河团”——城区水系巡查队。他们将通过徒步巡河,盯紧垃圾、污水,每半月可实现城区107条内河巡查全覆盖,给内河当好“督察队”。

  从治水行动中受益最多的群众,对内河治理成果十分珍惜、爱护,有的还主动请缨,自发当起守护内河的“民兵”。

  每天清晨,家住瀛洲河一带的老党员林淑郁,都会戴上红帽子、披上红绶带,与社区10多名巾帼志愿者一起沿河巡查。“我们组成了爱河护河志愿服务队,既参与河道沿岸垃圾清理,也劝导居民不乱倒污水、垃圾。”林淑郁感慨地说,“市里花这么大力气治水,还要沿河的居民更自觉,治理效果才能保持!”

  参与护河行动的群众,已经越来越多。晋安河的义务护河员队伍,被群众称呼为“百姓河长”,不少队员每天来来回回巡逻4小时,并相约要坚持不懈。“学习治水铁军,全力守护家门口的清水河!”几位义务护河员坚定地说。

相关新闻:问河哪得清如许 ——聚焦福州治水(上)

铁军攻坚清波漾 ——聚焦福州治水(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