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铁军攻坚清波漾 ——聚焦福州治水(中)

2018-11-25 08:46:27  来源:福建日报
  

  这几天,初冬里的一股暖流,洋溢在仓山区浦上河的治水工地上——正在加紧施工的一线建设者,迎来了周边社区干部和群众自发组织的慰问活动。一箱牛奶,几个面包……简单的礼物,真挚的谢意。“多年在外务工,第一次收到这么暖心的礼物!”来自甘肃的卫亚军高兴地说。

  带领群众前来慰问的建新镇洪湾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宏,对建设者称赞不已:“河道从以前的臭水沟变成环境优美的清水河,我们特地赶在河道治理结束前,来表示感谢。”

  参与福州治水的数千名建设者,日夜奋战两年多,攻下难关,完成使命,赢得了民心。福州治水铁军,铸造了一座全新的生态水都、幸福之城。

  “啃”下征迁硬骨头

  漫步在仓山区南台岛中部的台屿河畔,河水碧波荡漾,沿河花木葱茏……“风景特别美,天天都来散步!”附近小区的居民,对完成治理的台屿河赞不绝口。

  此前的台屿河,垃圾成堆,河道阻塞,最宽处只有5米。治理过程中,开挖了1800米长的新河道,河底宽度达12米,顶宽为26米。在河道两侧,还修建了串珠公园、休闲绿道,满足市民的生态需求。

  开河道、建公园……一系列治水施工都需要用地。征迁,是内河治理的第一步,也是难“啃”的硬骨头。

  迎难而上!为了做好攻坚部署,福州成立内河水系综合治理课题研究小组,4位市领导分别带领建委、水利、环保、设计等部门,深入所有内河现场踏勘,2个月走完全市107条河道,形成1300多项具体措施,绘就了详细的“作战图”。

  治水号角吹响,负责征迁的基层干部冲上第一线。

  总长4.6公里的仓山区白湖亭河,治理过程中遇到了运输通道和施工作业面不足的难题。为此,仓山区提前启动郭宅旧改二期项目,在短短半个月内完成了31栋房屋的征迁,直接为河道施工扩增了7000平方米面积,施工作业面由此前的6米拓宽到12米,让白湖亭河治理能够加快推进。

  晋安区在征迁交地中,率先运用航拍技术,实现一河一航拍、一图一标明,涉及征迁的27条内河都有专属“作战图”。晋安区建设局副局长林晖榕说,“作战图”让征迁人员心中有数,行动起来更迅速。

  据统计,在征迁攻坚阶段,福州四城区3个月内累计拆除183.28万平方米沿河建筑,平均每天完成2万多平方米,创下水系治理征迁的新速度。

铁军攻坚清波漾 ——聚焦福州治水(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