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汤养宗:我的故乡与我的诗歌密不可分

2018-11-23 15:14:56  来源:东南网
  

汤养宗:我的故乡与我的诗歌密不可分

  汤养宗接受媒体采访。陈翊群 摄

  东南网记者 陈翊群

  那一天,汤养宗和往常一样作息。但就在这一天,汤养宗的手机被短信与电话“轰爆”。8月11日,汤养宗获得2018年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

  “对我个人来说,我有点吃惊。”11月22日,在宁德市召开的庆祝诗人汤养宗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暨“闽东诗群”创作座谈会上,汤养宗说,“但这个奖的取得,也是整个闽东文化经过在座同事们多年拼搏的结果,像浪一样,拱啊拱,之后我先拱上去,其实我没上去,其他人也会上去。”

  “我的故乡与我的诗歌密不可分,”汤养宗说,从小我生长在这片土地上,她给与了我很多生命中的文化涵养,身边的亲人、朋友、战友、路人,在我生命中留下的种种印象,都给了我诗歌创作带来了丰富的文化元素。

  “记得我获奖后,一个朋友打电话说,老汤啊,恭喜你获奖了。他说一个女的看到(网上传)我(获奖)的照片说,这人不是每天上午在菜市场买菜的吗?这就是我的真实生活。”汤养宗如是说。

  “获奖后没几天,30多年未联系的部队老班长,浙江金华人,不懂通过什么渠道,打电话给我,班长说看到这个消息,很开心,就想给我打电话祝贺。当时我听了非常感激。真的,这就是我们战友的情谊。当时我在部队学声呐专业,打捞沉船之类的。(部队里)班长给了我很多学习的时间。我的情感就是与帮助过我的人分不开。”汤养宗说。

  汤养宗说,他的诗歌不缺现实感,但他总觉得纯现场意识有点不满足。他说,“我的诗歌生涯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写实的海洋诗、具有高蹈情怀(指向上向远向虚空的情怀)的抒情诗和尝试多维写作新文本的创作诗。我喜欢将人们熟悉的日常生活悄然还原到另一个空间,感觉那儿有这个时代久违的精神气息。”

  在此之前,对于汤养宗获得鲁迅文学奖提名,坊间众说纷纭,有人支持,也有一些人对他提出质疑。对此,汤养宗说:“要感谢那些支持我的朋友,如推荐我参选的‘始作俑者’——宁德市作协主席刘伟雄,宁德市文联主席叶玉琳等,也感谢那些批评过我的朋友。”

  相关链接

  福建首位诗人汤养宗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在北京揭晓,共有7个奖项34篇(部)作品获奖。其中宁德霞浦籍诗人汤养宗的诗集 《去人间》 获得诗歌奖,这也是鲁迅文学奖1997年设立以来,福建诗人首次获得该奖项。

  鲁迅文学奖与老舍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和曹禺戏剧文学奖并称中国四大文学奖,每3年评选一次,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主要鼓励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和文学翻译7个门类的创作。

  汤养宗,当代诗人,1959年白露出生,福建霞浦人。曾在东海舰队某导弹护卫舰上当过声纳兵,从事过剧团编剧,电视台记者等职业。写有长诗《一场对称的雪》《危险的家》《九绝或者哀歌》《寄往天堂的11封家书》《举人》等。出版诗集《水上吉普赛》《黑得无比的白》《尤物》《寄往天堂的11封家书》《去人间》《制秤者说》《一个人大摆宴席汤养宗集 1984--2015》七种。先后获得人民文学奖,中国年度最佳诗歌奖,诗刊年度诗歌奖,储吉旺文学奖等奖项。作品被众多文集,年选及核心年代选本选入,部分诗作被翻译成外文在国外发表,写有部分诗学随笔。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