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年底,福州在全省率先构建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服务模式,今年1至10月,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一窗受理”办理事项37.25万件,审批时限缩短50%以上

福州:跑一个窗 办所有事

2018-11-20 07:53:01  来源:福建日报
  

  “真是方便又快捷!”近日,到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跑审批”的福州融信双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经办刘女士发出这样的感慨。

  过去,刘女士到该中心办事,跑完发改要跑规划,跑完规划要跑建委,一趟下来至少要跑十几个窗口。现在,她发现各个部门单设的窗口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统一的名称:投资建设类窗口。“现在,我在投资建设类的任何一个窗口递材料就可以,一窗受理,后台各个部门怎么审批我不用跑也不用管,最后一窗出件,太方便了。”

  变化背后,是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营商环境的有力创举。

  借力“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该中心从去年底全面启动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在全省率先构建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服务模式,并率先建立统一的网上受理平台,让群众“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

  近一年实践磨砺,惠民便民效应初显。今年1至10月,该中心共通过“一窗受理”办理事项37.25万件,审批时限同比平均缩短50%以上;“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居全省前列。

  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窗出件

  近年来,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改革,推出多项在全省乃至在全国的审批创新之举。不过,随着形势发展,有些不太方便的问题凸显。比如,同一个项目审批需要分头跑不同部门的窗口,能否“一个窗口”搞定?

  “我们决定打破部门窗口分割、信息孤岛局面,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即推行一个窗口受理,审批在后台流转,一个窗口出件。”中心管委会主任张晓容介绍说,此项改革主要抓了以下三个环节:

  首先是归并同类项,科学设置窗口。综合考虑办理事项领域、关联度等因素,统一设置企业设立、经营管理、社会事务、投资建设、通关外贸等5类综合窗口,在同类窗口,可以“一窗通办”。如投资建设类窗口就整合包含了原来的发改委、规划局、建委等20余个部门窗口。

  其次是完善“一窗受理”流程。每个窗口工作人员皆是“全科医生”,对本类别窗口各类申请事项“全项受理”。受理后由各个部门在后台现场审核,作出审批决定,审批结果通过“综合出件窗口”统一出件。

  第三是实行受理与审批分离,保证授权到位。“职能部门必须赋予本部门窗口审批的权限,同时必须授权将审批的进度和结果反馈给综合窗口。这两个授权不到位,肯定又是扯皮、体外循环,那么‘一窗受理’就白做了。”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审批服务处处长陈斌说。

  一年的磨合、运转,改革初步达到“一降一短一少”效果。

  一降:“一窗通办”后,中心窗口数量由原有102个减少至60个,办理窗口减少40%,前台受理人员从169人缩减至112人,有效降低行政成本。

  一短:“一窗受理、受审分离”后,部门专注于后台审核和审批流程的办理,事项办理时间平均提速一倍,如市建委事项审批时间由平均4.6天压缩为2.1天,比法定时间缩短了16.9天。

  一少:改革打破了原有的部门专窗受理申请的格局,合理调节窗口受理量,避免出现窗口忙闲不均、个别窗口排队超长的现象,群众办事等候时间减少。据统计,窗口排队等候时间由原有的平均33分钟,减少为14分钟。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