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年底,福州在全省率先构建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服务模式,今年1至10月,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一窗受理”办理事项37.25万件,审批时限缩短50%以上

福州:跑一个窗 办所有事

2018-11-20 07:53:01  来源:福建日报
  

  一套标准,一个平台,一体运作

  要做到“一窗通办”,必须要解决标准问题,因为审批事项既涉及“条”又涉及“块”,各自的标准并不统一。“就像一个软件必须要有兼容性一样,不然换台电脑就不能用了。”陈斌介绍说,在启动“一窗受理”改革时,他们就同步启动了标准化规范工作,具体做了三项工作:一是统一事项目录,做到不同层级同一事项名称、职权类别、子项设置、实施依据等都相同。二是统一事项赋码,即一个具体事项对应唯一的标识代码,不同人操作都无差别。三是编制格式统一的标准化办事指南,列明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受理标准等46个要素信息,通过网上及实体办事大厅、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公布,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的指引。

  “标准规范后有两个好处:从事审批的人可以无差别受理和办理,来办事的群众也有个简单明了的指南。”陈斌说。

  一套标准解决了条块不统一问题,但福州市范围内的审批事项上联中央和省里、下接县(市、区),如果不能做到在一个县(市、区)就通办全市其他区域的事项,还是不方便。如何突破?

  市行政服务中心再度探索,今年在全省率先启用统一的网上受理平台,即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统一使用“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纵向对接省网上办事大厅,横向对接市直部门的业务审批系统。同时,建设统一的外网申报受理平台(市级网上办事大厅统一申报受理平台),变多网受理为一网受理。

  “一个平台建立后,让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办理都在同一个系统内进行,有效解决了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系统数据联动、协同办理在过去不太顺的问题。”张晓容说。

  横向一套标准,纵向一个平台,整合之后,福州市范围内的审批事项一体运作,大大方便了群众,特别是非市区的群众。

  “现在我们再也不要跑市区或其他县市区了,在本县区范围就可以通办全市的审批事项,太方便了。”福建茶叶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的经办葛女士表示,过去办理企业特殊工时必须到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提着一袋子申请材料跑大半个福州,现在就近在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就可以办理了。

  电子证照,数据共享,最多跑一趟

  跑审批的人有两个期待:一是办事流程简洁明了,一个是最好少跑路,最好“一趟不用跑”。缘此,市行政服务中心借力“互联网+”,率先制定了“最多跑一趟”的办事标准,提出了6种“O2O”服务模式,取得积极成效。

  2017年3月,福州市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目前,福州市电子证照库累计完成4567类、1290多万条签章证照数据入库。在此基础上,福州将电子证照生成作为审批服务的正式环节,纳入办事流程。从企业在线上传电子证照、审批人员在系统办理业务时在线查验电子证照,到审批结果生成电子证照并导入电子证照库,形成真正闭环的证照全流程应用、全流程网上审批。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加上“一窗受理”、流程优化,为“最多跑一趟”奠定坚实基础。据介绍,目前,福州市“最多跑一趟”事项1297项,占比为全省设区市前列。

  同时,2017年4月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联合邮政速递公司,在全省创新推出“榕证通”免费快递服务。凡是通过福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在线申报的申请人,可由邮政速递人员上门取件送达审批窗口,审批办结后将审批结果(证照、批文)再快递送达申请人。

  有些可以在网上填报材料、不用递交纸质材料的,坐在家里就可以收件。近日,福建鑫华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经办陈女士登录福建省住建厅综合管理平台,通过系统将二级建造师执业注册的材料“递”到了入驻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市建委审批处。受理、审批后,仅3个多小时,结果文件就通过“榕政通”寄给申请人。

  线上优化、线下快递,真正实现“不进门,不见人,事办成”。目前,福州市“一趟不用跑”事项443项,占比居全省设区市前列。

  “我们将紧抓福州作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唯一地级城市的机遇,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提升服务等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助力。”张晓容表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