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国闹制裁不到两周 伊朗和伊拉克谋求推进合作 

2018-11-19 08:40:38  来源:新华网
  

来源:央视新闻

  美国闹制裁不到两周 两伊谋求推进多方面合作

  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17日访问伊朗,承诺改善与这个邻国的关系。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当天说,两国年度双边贸易额有望从现阶段120亿美元增至200亿美元。

  【扩双边贸易】

  美国恢复对伊朗第二轮制裁不满两周,萨利赫访问伊朗。鲁哈尼与萨利赫17日会晤后举行联合记者会。

  鲁哈尼说,他与萨利赫讨论扩大电力和石油产品贸易,在两国边境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联合开发石油项目以及改善两国交通等议题。

  “如今,两国经贸往来每年为大约120亿美元,”鲁哈尼说,“经由双方努力,我们可以在不久的将来把这一(双边贸易额)数字提升至200亿美元。”

  萨利赫承诺改善与伊朗的关系,以“国家利益、民族和政府间合作”为依据,建议构建“新区域体系”。按照他的说法,“在两国接壤地区设立自由贸易区、建立连接两国的铁路至关重要。”

  【议货物置换】

  伊拉克官员上周告诉路透社记者,伊拉克方面与伊朗方面商定,以食品换取伊朗天然气和其他能源供应。只是,伊朗贸易官员澄清,伊朗对伊拉克是食品净出口国。

  伊朗-伊拉克商会主管叶海亚·埃沙格告诉伊朗劳动新闻社记者,在他看来,伊拉克官员的说法不成立。

  “伊朗向伊拉克提供食品……”埃沙格说,“过去7个月,我们对伊拉克的出口超过60亿美元,我们可以进口相应规模的货物,但不是食品。”

  美国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对伊朗制裁。首批制裁8月重新启动,第二批涉及能源和金融等领域的制裁本月5日恢复。按照伊拉克官员的说法,美方给予伊拉克45天临时豁免,但伊拉克方面需要更多时间为能源供应寻找替代来源。伊方正在寻求美方许可,以获准从伊朗进口天然气。

  伊朗天然气和石化产品出口商协会一名发言人说,伊拉克希望以本币第纳尔为进口天然气付款。(包雪琳)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