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化解矛盾让正义“看得见” 思明区对逮捕案件公开审查

2018-11-18 09:57:30  来源:厦门网
  

  厦门日报讯(记者 江海苹 通讯员 廖榆良黄连通)为进一步落实新刑事诉讼法对审查逮捕案件社会危险性的新规定,提高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保障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11月16日,厦门思明区检察院就一起涉嫌交通肇事案件召开逮捕案件公开审查。会议邀请了区人大代表、侦查机关、犯罪嫌疑人家属、被害人代表等人参加。

  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事实和证据情况后,重点从犯罪的性质、情节、认罪认罚等方面详细阐述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危险性。侦查机关、犯罪嫌疑人家属、被害人家属围绕犯罪嫌疑人社会危险性、认罪态度、赔偿谅解等情况发表意见。检察机关将依据事实和法律规定,结合公开审查的意见,根据法律规定,在规定期限内做出是否逮捕的决定。

  “通过公开审查,一方面能拉近了老百姓和检察机关的距离,又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另一方面,能听取多方意见,各方能充分表达诉求。”受邀参加公开审查会的区人大代表林崇凯对这一做法充分肯定。

  据悉,这是新刑诉法修改后,思明区检察院首次开展逮捕案件公开审查工作。通过公开审查,能全面审核证据材料和案情,强化审查逮捕工作的司法属性,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