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8-11-16 08:57:29  来源:福建日报
  

  初冬的暖阳,映照在人来人往的三捷河畔,曾经的十里繁华,又在这里重现……今年国庆节期间,随着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重装开街,吹响了台江区全域旅游加快发展和全力推进“三产跃升”的嘹亮号角。

  台江区自古商贸发达,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积累了厚实的基础,苏宁万宝、金融街万达等商圈集聚于此;如今,随着楼宇经济的发展和新零售东风劲吹,台江区又一次站在了商业、服务业的新“风口”,也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了清晰的“台江路径”。

  “我们将坚决落实好福建省委、福州市委关于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决策部署,发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推进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省会核心区建设。”台江区委书记李凡表示。

  打造创新高地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盒马鲜生”福建第一家店、京东&五星电器无界零售福建第一家店……如今的台江区,不仅拥有传统的大型商圈,还接连迎来了新零售时代各个电商巨头登陆福建的第一站。这份“全省第一”的殊荣,让很多消费者在率先体验新购物方式的同时,不断发出“厉害了,我的台江”等由衷赞叹。

  “之所以选择台江,是因为这里的滨江区位优势和浓厚的商业氛围。台江开放、包容、求新的市场环境有利于新零售扎根、生存和竞争。”五星电器华南大区营销运营总经理王敏捷介绍说,他们将以台江为大本营,3年内将销售网络布满全省。

  盒马鲜生、京东五星电器、超级物种等新零售业态接连入驻,是台江区全力打造创新高地、不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结出的累累硕果。

  作为传统商贸强区,面对新零售发展趋势,台江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互联网+”引领产业融合发展,发挥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的辐射带动和腾讯、阿里巴巴等众创空间平台的引领孵化作用,助力中小微、创新型、成长型企业提速发展;同时,不断加快由传统商贸向现代商贸转型提升的步伐,全力释放新动能。

  目前,台江区以金融业、总部经济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以新零售、文化旅游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同时,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重大载体的两大商务区开发日益成熟,楼宇经济实现了入驻企业从“200到2500”和“亿元楼”的历史性突破,为台江区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不断增强新动能、新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实现“三产跃升”

  今年国庆节期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刚刚重装开街就引起各界瞩目——酒吧、咖啡厅、茶座、书店、民宿等业态商家入驻后,让三捷河两岸形成了一个可供游客休闲、旅游、购物的重要节点。

  据介绍,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正着力实现文旅结合,通过谋划新项目、发展新业态、形成新亮点,成为台江三产发力的“助推器”和夜色经济、全域旅游的示范标杆。

  三产欣欣向荣,离不开台江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目前,台江区正深化提升中亭街信用可视化示范街区建设,以点带面,全力打造信用台江。同时,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清单,着力在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上下功夫、提高效率,并不断深化区领导挂钩服务楼宇“楼长制”经验做法,推动走访企业常态化,提振发展信心和决心。

  营商环境更优化,进一步点燃了“三产跃升”的引擎。走进位于台江区“东翼”的海峡金融商务区,一栋栋现代化高楼正在拔地而起。其中,建发商务中心3号楼已经封顶,工人们正加紧对内外墙进行装修。项目负责人介绍说,3号楼预计明年9月建成并交付使用。此外,其他项目也在快马加鞭建设中,榕金大厦计划明年6月完工,富邦集团大楼正在进行收尾工作,海峡金融商务区正集聚越来越多的高楼,成为福州现代金融服务业的新地标。

  台江区领导表示,将持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立足台江实际,实施“九项行动”,以更加优异的业绩争当高质量赶超的排头兵。

台江: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