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花絮:以红色基因激活城市基层活力

2018-11-15 07:29: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林恩
  

  推进红色覆盖 建强支部堡垒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全市老旧小区居民对加装电梯的需求日益急迫,邻里之间就“装与不装”的纠纷日益增多,地处五四路繁华街区的鼓楼区华大街道公益社区古田村小区就是一个例子。

  为解决这一棘手难题,古田村小区党支部创造性地建立了“1+5+X”的民主协商体系:“1”即以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扎实的小区支部书记作为领头人;“5”即由社区两委成员、小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党员、物业公司党员、社区热心党员、居民群众等5类人员组成“帮帮团”共同协商电梯安装中征求意见、规范程序、调处矛盾等事宜;“X”即包含业主在内的其他利益相关方参与表达诉求,提出问题。通过划分“1+5+X”,党支部细化了分工,明确了目标,找出了症结,议出了出路,使“谁来议”的问题得以明确并解决。

  “我们依托‘小区党支部意见收集箱’‘片长制’网格化等平台,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精准解决‘议什么’的问题。”古田村小区党支部书记王月英告诉记者,在加装电梯意见征求和公示阶段,支部党员通过挨家挨户征求低楼层业主意见建议,探明矛盾焦点后,借助“1+5+X”组织相关业主共同商议,解决了许多争议问题。

  小区党支部按照议题选定、会议筹备、会议召开、成果执行的“四步协商”法,先后召开20余次对接协商会,推动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目前,公益社区完成了54部电梯加装,覆盖社区的11个小区。

  鼓楼区华大街道公益社区将支部建在小区里,让居民解决邻里纠纷有了“主心骨”,更让老旧小区“焕发青春”。全市在科学划分2826个社区网格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1600多个建制性或“兼合式”小区党支部,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市还积极依托骨干企业、协会商会、物业公司等建立党组织,统筹推进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8.2%和85.2%。

  开展红色服务 凝聚党员力量

  理发、义诊、修理家电……在晋安区茶园街道环南公园,党员便民志愿服务公益集市热闹“开张”:十余个党员志愿服务点一字排开,身着“红马甲”的数十名党员志愿者为居民免费提供各项服务。在集市旁,“善读讲堂”更是书韵飘香,由机关党员干部、社区退休老党员等组成的街道业余讲师团,常态化开展宣讲活动,促进新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晋安区,像这样多维融“合”、资源集“聚”、稳中求“变”的党员志愿服务每天都在进行。以党员活动日“合聚变”行动为载体,晋安区切实强化了社区党组织与机关、学校、医院、部队、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的联系,充分激发各类主体和党员主动参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汇聚成城市基层党建的强大合力。

  近年来,结合开展“学俊波、我践行”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岗”的基础上,动员广大党员注册为党员志愿者,并以党支部为单位普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进一步树立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全市共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5万支,吸纳党员志愿者28.9万人。党员“红马甲”的身影出现在全市交通要道、公园绿地、内河沿线、施工现场,开展爱绿护绿、文明交通劝导、文明施工巡查、文明劝导、了解民情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1.3万场次,使“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志愿服务,奉献福州”的党员志愿者口号为榕城大街小巷坊里群众所耳熟能详。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是贯穿社会治理和城市发展的一根红线,随着党建一路“红色领航”,一个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有色彩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在有福之州初步形成,并为建设幸福之城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