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公交安全加码,有门!

2018-11-13 10:25:06  来源:东南网
  

公交安全加码,有门!

驾驶员心理辅导讲座 (泉州公交集团供图)

公交安全加码,有门!

厦门过半公交车安装了隔离门。 东南网记者 邹玒 摄

  疏导司机心理,倡议乘客文明

  泉州公交集团则积极与相关专业机构联系,针对驾驶员工作中的情绪问题,制定工作方案,防微杜渐。据泉州公交集团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黄艺荣介绍,目前,集团已下发通知,于11月5日至15日,在集团内开展一次心理疏导轮训。

  “虽然乘客与驾驶员争执的问题近年来时有发生,但是我们并没有打算把公交车的驾驶区域隔离起来。”黄艺荣告诉记者,此举一方面容易造成驾驶员情绪压抑;另一方面,隔离后驾驶员无法及时掌握车厢内的情况,遇到其他突发情况时,无法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据了解,一直以来,泉州公交车厢内都有明确标志标识,禁止乘客与驾驶员攀谈,避免影响驾驶员开车。在日常开展岗中培训教育时,泉州公交集团也经常教育驾驶员,“在遇到无理乘客时,要以行车安全为主,紧急情况应靠边停车,严重者报警处理”。黄艺荣告诉记者,早在2017年,泉州公交集团就制定、实施了“委屈奖”,对在公交行车过程中受到乘客无理对待的公交车驾驶员给予抚慰。

  据介绍,接下来,泉州公交集团将进一步完善及优化场站建设,将之建设成为驾驶员休息与解压的理想场所。

  泉州公交集团也向市民乘客发出倡议:遵循乘车规章制度,尊重公交车驾驶从业人员;当驾驶员与乘客发生争执时,其他乘客应及时劝阻和制止。

  安全门安装过半,安保员随车巡检

  据悉,目前有近4000辆公交车行驶在厦门的大街小巷。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有一半以上的车辆为司机安装了安全门,“近两年来,新购置的新能源车都设有司机安全门,今后这样的车还将继续增加”。

  也有不少网友提出,有了安全门,可以有效减少来自不文明乘客的“骚扰”,但是万一遇到突发状况,如司机突发疾病时,乘客没法采取相应的自救措施,是否会导致伤害的发生?对此,厦门公交集团表示,每年都会对公交驾驶员进行体检,防患于未然,将危险概率降到最低。而常态化的安全培训,则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之前曾有司机突发胃出血,第一反应就是将车停稳,保证乘客安全”。

  此外,在厦门26路、30路公交车上还配备有安保员。这两条公交线路都是双层巴士,安保员在运营公交车、公交场站对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进行安全检查与巡查,防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和管制刀具等违禁品入站上车,承担着遇到突发事件及时疏散乘客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的责任,同时还兼负防盗防窃、维护乘车和治安秩序的任务。

  专家观点

  防护门并非万能,立法进度需跟上

  对于各地公交公司设立防护门等措施,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教授吕英志认为,防护门虽然可以隔断司机与乘客的空间,但有可能影响紧急救援。吕英志表示,公交车驾驶员也承担着安全事故的处理责任,如果设置了防护门,反而会耽误处置进度。此外,驾驶侧的车门是逃生通道之一,防护门会影响乘客逃生。

  “重庆万州的公交事故,乘客不理性是起因,但司机也须负主要责任,错误的还手处理导致车辆失控。”吕英志说,各地可以参考深圳公交的定期培训管理机制,让驾驶员明确知道面对各种状况时该如何处理。

  吕英志认为,根据现行的法律法规,遇到不理性的乘客并没有对应的强制处罚,一般都是教育劝导,难收成效。针对这一现状,他建议,应该尽快加强公共交通的立法,对于危害行车秩序及安全的乘客,可以强行制止及重罚,必要时可像乘飞机船舶一样,由执法人员强制带离。

  “在国外,影响司机驾驶属于刑事犯罪行为,因为已经影响到了公共安全。”吕英志认为,近期频繁出现的占座、阻挡车门、抢夺方向盘、攻击驾驶员等极端行为的行为人,许多是受过教育的知识分子,不存在教育缺失,所以必须像处罚酒驾一样立法重罚,才能减少类似情况发生。

  另外,吕英志还建议,各地可以效仿北京,在公交车上配备经过规范系统培训的随车安全员,不仅可以在日常行车时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还可以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

  司机心声

  胡彬建(公交驾龄7年):“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无论如何双手都不能离开方向盘。”来自河南的胡彬建在泉州开了7年公交车,深知时刻要确保乘客安全。“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碰到无理取闹的乘客,也要保持好心态。”

  魏静安(公交驾龄16年):“乘客有过激行为,只要不威胁我们的生命安全,都可以暂不处理。如果影响了,就要减慢车速直至停车,报警处理。”在泉州开公交车16载的魏静安说,已习惯和同事聊天来解压。

  网言网语

  @My-Qg:觉得装上隔离门能安全很多。

  @石印-: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快点行动起来,防止更多的事故发生。

  @今天的我还是想中个奖:隔离门安了之后有没有考虑应急措施啊?

  @Sousles_珊:光防范不够,最好把这些危害公共安全的人严惩并广而告之。

  @jagjmpjaemjw:再设个“公交见义勇为奖”,感谢出手阻挡坏人的好人。

  @舌尖上的任丘:还是配个安全员吧。

  @学委是学渣:每辆车都配备安全员,人员开支得多大啊?

  @-sixChen- : 安全员的存在不光解决乘车安全问题,也能解决一批人的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