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乡村振兴,姐妹“乡伴”

2018-11-12 10:46:57  来源:福建日报
  

  为妇女发展赋能

  如何真正为乡村妇女发展赋能?姐妹乡伴计划采取的策略是,以村庄公共事务参与为切入点,逐渐培养其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构建信心。

  为此,林炉生团队来到11个村庄,与乡伴姐妹们面对面讨论,引导她们发现各自村庄的需求点,最终以“一村一策”的形式确定每个村庄的再造计划。

  “尽管村里早已开展垃圾不落地行动,但由于未经分类,干湿垃圾统一堆放,村庄环境依然不容乐观。”经多番讨论,林益美决定将垃圾分类作为大坂村卓玛志愿队的首发项目。在专业团队的引导下,姐妹们又按现代公益流程要求,共同制定项目实施计划书、资金预算,并明确各自分工。

  “我们引导姐妹们从团队、村民、村两委、党政、社会等五个维度评估村庄现状。”姐妹乡伴计划项目主管胡秀丽说,找到需求点后,便对村庄进行优劣势分析,提前预见可能遇到的困难,并制定应对方案。

  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推广难度超出林益美的想象。

  “尽管为每户人家都配备了专用的干湿分类垃圾桶,但要改变村民根深蒂固的习惯谈何容易。不少村民甚至指责我们多管闲事。”林益美说,为寻求村民的理解配合,志愿队的姐妹们制作垃圾分类宣传页,上门宣讲,不厌其烦地示范与展示。

  习惯养成了,垃圾分类后终端应该如何环保处理?卓玛志愿队找到姐妹乡伴计划项目组,为自己寻求专业支持。

  “我们邀请省环保志愿者协会以及农业领域的专家,入村实地考察,为大坂村妇女制定一套集中垃圾堆肥、厨余垃圾酵素制作方案。”福州市妇联发展联络部部长张立湘说,如今的大坂村,既实现垃圾不落地,同时探索出垃圾资源化再利用的可持续路径。

  眼下,大坂村的垃圾分类工程逐渐上了轨道。姐妹们开始畅想下一步计划——开办民宿,建设乡村图书馆,发展生态农业……

  激活乡村内生力

  在过去半年里,乡伴姐妹们各自以不同的方式参与乡村发展。

  闽清县白中镇攸太村密集分布着30多家陶瓷厂,外来工众多。为解决外来工子弟课余陪伴与教育问题,村民黄丽红带领姐妹们设立悠泰学堂;多年来,福清市三山镇坑边村的“爱心妈妈帮帮团”致力于关怀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和空巢老人……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项目试验,为有志于投身乡村公共事务的妇女,提供一套解决方案,譬如如何组建团队、成员之间如何分工、如何处理与村民之间的关系、如何调动村民积极性、如何导入外部资源、如何进行自我学习提升等。”游劢表示。

  然而,要真正以妇女为切入点,激活乡村内生动力,并不容易。

  “乡村妇女在参与村庄公共事务时,囿于知识文化水平、视野、资源、观念等限制,整体还处于弱势地位,主体性和独立性都比较弱。”林炉生认为,要突破瓶颈,一方面需要为乡村妇女提供更多知识技能培训,另一方面则需要帮助其构建信心、增强独立思考的能力。

  姐妹乡伴计划选择通过社群营造的方式,为乡村妇女创造交流与互助的平台。“来自不同村庄的姐妹们组建成乡伴社群,通过线上交流、线下互访的方式,分享经验和心得,相互带动,相互促进,相互影响。”林炉生说,良性的社群文化有助于营造出平等、信任的关系,在这样的氛围下,妇女的潜能更容易得到激发,并影响村庄中的更多群体。

  (记者 张辉)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