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乡村振兴,姐妹“乡伴”

2018-11-12 10:46:57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政和县镇前镇下园村迎来40多名特殊的访客。她们是来自福州市11支乡村基层组织的“乡伴姐妹”。向叶晶晶取经,是她们此行的目的。

  2015年,24岁的叶晶晶以返乡青年身份回到下园村,发动村庄妇女力量,参与村庄环境治理、组建文娱队伍、推动在地农村产品“触电”进城。乡伴姐妹们试图在走访交流中,总结借鉴下园村妇女合力再造乡土的经验。

  今年5月,福州市妇联与本土公益组织福州市美和公益服务中心、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姐妹乡伴计划。她们的愿景是,通过一到三年的帮扶与支持,引导乡村妇女意识觉醒、能力提升与自我成长,充分参与村庄公共事务,由此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眼下,已有11支基层妇女组织加入姐妹乡伴计划。

  姐姐妹妹站起来

  7月26日深夜,云霄县下河乡内龙村圆形土楼——陶淑楼二楼的大通铺上,一场6个人的卧谈会正在进行。

  当天,39岁的林益美带着5个同村姐妹,从闽侯县小箬乡大坂村,赶赴400多公里之外的内龙村,实地感受“五朵金花”的故事。

  3年前,有感于家乡现状,本土公益人士林炉生在内龙村发起公益项目——“好厝边”计划。这场社区营造实践,以修复陶淑楼为起点,并借此激发村民参与公共事务的主动性。其间,“五朵金花”积极响应并脱颖而出。她们开办幼儿班、治理村庄环境、成立乡村文艺队,成为内龙乡村振兴的本土力量担当。

  多年参与乡村社区营造实践的经历,让林炉生看到妇女的潜力。

  “在乡村发展中,往往鲜见妇女身影。但其实,留守村庄的妇女拥有更多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时间和精力,且更具有可持续性。”林炉生认为,乡村妇女并非对公共事务漠不关心,只是缺乏足够的启发与引导,以及施展才干的平台,“激发妇女的潜能,培养妇女的能力,让她们在参与和贡献中获得自尊自信及其他村民的尊重,乡村振兴需要这半边天”。

  对此,游劢感同身受。2013年,他所在的恒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企业基金——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并将乡村贫困妇女作为主要资助对象。在对项目复盘反思时,基金会秘书长游劢发现,比起被动地接受帮扶,乡村妇女更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生活境遇以及周遭环境。

  如何整合政府、社会等多方资源,为有想法的乡村妇女赋能?福州市妇联、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林炉生所在的福州市美和公益服务中心,联合发起姐妹乡伴计划。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