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打造进口非特化妆品集聚区

2018-11-10 08:44:16  来源:福建日报
  

  9日上午,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由进博会厦门交易团主办,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承办的厦门自贸片区进口非特化妆品备案服务说明会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实施进口非特化妆品备案管理试点后,相关进口企业将大幅节约时间成本,省内消费者也有望以更优惠的价格同步体验国际最新款的非特化妆品。

  过去由于进口化妆品审批事权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企业每进口一种新化妆品,都需到北京提交材料、接受专家审评,新品走审批制进入国内的许可时间较长。

  如今,进口非特化妆品审批改备案后,备案时间大大缩短。“只要符合从厦门自贸片区口岸进口和境内责任人注册地在厦门自贸片区这两个条件的企业,都能享受备案新政,境内责任人按照备案管理要求,将符合要求的备案资料报送备案取得备案凭证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厦门自贸片区有关人士介绍说。例如,进口一支口红,企业只需要先在网上提交电子材料,再把纸质版材料交到厦门自贸片区窗口报送备案后就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

  在备案阶段,市场监管等部门对产品是否属于备案范围、备案资料是否完整、是否符合规定形式等方面进行核对,不符合要求的将及时告知境内责任人并说明理由。产品备案后,境内责任人持相关备案凭证,到海关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进口商备案相关手续,并从厦门口岸进口相应产品。其中,在样品检验环节,厦门市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对厦门自贸片区注册的企业送检进口非特化妆品开启绿色通道,缩短检验时间至20个工作日(含多次皮肤刺激性试验),其他产品15个工作日。

  据介绍,经一系列的筹备工作,今年7月1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的备案受理窗口已开始接受相关咨询和受理申请,正式启动备案试点。

  便捷的备案流程,绿色的通关环境,为进口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也让国内消费者不但能同步体验国际最新款的非特化妆品,还有望享受到因成本节约带来的价格红利。值得一提的是,进口非特化妆品的审批改备案,是在不降低产品安全监管要求的基础上,在产品管理方式上进行的制度创新,今后有关部门对非特化妆品的监管重心将由准入审批调整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记者 林侃 郑璜)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