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七届福建艺术节8日在榕开幕 近百场文化盛宴惠及民生

2018-11-05 11:13: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群众性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注重全民共享发展成果

  石建平表示,本届艺术节首次明确提出文旅融合,全省各地市将在旅游景点举办特色文化演出或展览,免费或低票价接待和服务社会公众,推动艺术节与旅游、文化消费相结合。

  同时,首次举办福建文创市集文化艺术专集,通过选送和展示近年来开发的具有福建艺术水准和文化特色的舞台艺术类和美术书法类文创产品,展售文化文物相关衍生产品,并开展戏曲大舞台我最精彩自拍,美术艺术版画体验等群众参与的系列趣味互动活动。

  艺术节期间,福建省文博单位将举办丰富多样的陈列展览。包括福建博物院举办福建博物院馆藏书画文物精品展、齐白石画展、闽侨足迹·历史光辉——百国百侨百物展等;昙石山遗址博物馆举办“雨林版纳水的民族——西双版纳傣族民俗展”;福建民俗博物馆举办“武汉博物馆馆藏铜镜展”等;闽越城博物馆举办城村汉城遗址发现60周年纪念活动;闽台缘博物馆举办“百年舰证——中山舰出水文物展”等。

  此外,艺术节还将举办全省群众曲艺会演、优秀民间艺术作品展、全省广场舞基层汇演、全省“激情广场大家唱”合唱比赛等活动,并开展文化艺术“六进”活动,主活动场安排4所高校以及福清、闽侯、马尾、长乐剧场作为演出场地,还将面向师生、老干部、官兵、劳模以及特困群体和农民工实行优惠购票和赠票等惠民政策。

  艺术节还倾力打造艺术名家“面对面”,从10月起,集中在省图书馆等公共空间,邀请艺术名家开展艺术讲座、名家分享会、剧目发布会;同时组织艺术名家走进机关和学校讲坛、文创园及企业等,向民众进行艺术节演出活动导赏;活动前后,组织观众见面会、合影签名、快闪等活动,为艺术家和大众亲密互动创造机会。

  政策激励保驾护航,福建文艺创作精品迭出

  发布会上,石建平还对近年来福建文艺创作现状进行梳理。他表示,在创新推出“火花茶会”平台等体制机制的保障下,福建省舞台艺术创作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艺术精品迭出,捷报频传。

  厦门市金莲陞高甲戏剧团的高甲戏《大稻埕》,获中宣部第十四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成为全国10部获奖剧目之一,成功实现了福建戏剧该奖项的“五连冠”。

  闽剧《双蝶扇》、芗剧《谷文昌》先后入选文化部2017、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10部重点扶持剧目。闽剧《双蝶扇》、南音《凤求凰》同时列入“2017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闽剧《双蝶扇》参加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平凡的世界》先后入选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其中《松毛岭之恋》还成为该项目2018年度3部滚动扶持剧目之一,参加了“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话剧《松绑》、京剧《红土》列入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创作计划;京剧《大闹天宫》入选中国京剧电影工程,并完成拍摄。

  京剧《赵武灵王》、折子戏《武松打虎》入选文化部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莆仙戏《魂断鳌头》、闽剧《苏秦还乡》、芗剧《谷文昌》先后入选中宣部、文化部主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越剧《海丝情缘》入选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越剧《柳永》《潇潇春雨》《玉蜻蜓》入选第二届国家大剧院越剧艺术周;话剧《收信快乐》入选2017年全国小剧场优秀剧目展演;杂技《单人倒立技巧》节目入围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杂技比赛决赛。

  此外,在国际性重大艺术展演活动中,省杂技团的杂技《竹林欢歌——抖杠》,获得莫斯科举办的“偶像——2017”国际马戏艺术节媒体类奖项中的银马圈奖和莫斯科大马戏团特别奖。

  与此同时,福建多个剧目列入国家艺术基金各类年度及滚动资助项目,多个剧本入选文化部年度剧本孵化计划年度资助项目,多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年度戏曲专项扶持项目“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