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七届福建艺术节8日在榕开幕 近百场文化盛宴惠及民生

2018-11-05 11:13: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第七届福建艺术节8日在榕开幕 近百场文化盛宴惠及民生

发布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11月5日讯(记者 邱陵)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相约七艺节 放歌新福建”为主题的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将于11月8日至12月3日在全省各地举行,主活动场设在福州。艺术节期间,将举办近百场文艺演出和展览、展示活动,近万人次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参与。

  福建艺术节是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文化艺术创作演出展示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石建平介绍,本届艺术节主要有开幕式和闭幕式、专业艺术活动、群众文化活动、文化艺术展览活动、福建文创市集文化艺术专集等五大系列活动,秉承“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体现文化惠民,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本届福建艺术节由省政府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文联、省广播影视集团和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厦门、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龙岩、宁德市人民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协办。

  75台剧目参演,现实题材剧目质量大幅提升

  据介绍,艺术节包括第二十七届全省戏剧会演、第四届全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中外精品剧(节)目交流演出以及专家研讨会和系列讲座等活动。

  参演剧(节)目数量多、剧种涵盖广、题材丰富是本届艺术节的特点之一。

  本届艺术节共有75台剧目参加演出,其中有38台剧目参加第二十七届全省戏剧会演赛事,18台剧(节)目参加第四届全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类优秀节目展演,另有8台剧目参加展示演出(不参与评奖),11台剧目参加中外精品剧(节)目交流演出活动,其中包括福建对口支援地区西藏昌都艺术团、台湾艺术团体和闽台合作剧目。相比上届的54台,在数量上增长了38%。

  参演剧种方面,涵盖了18个剧种,既有闽剧、莆仙戏、梨园戏、高甲戏、哥仔芗剧、闽西汉剧、梅林戏、潮剧、北路戏等本土剧种,也有京剧、越剧、赣剧等外来剧种。题材丰富多彩,涉及改革开放题材、红色题材、海峡题材、福建名人题材、福建优秀历史和传统题材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艺术节的现实题材剧目质量和数量均大幅提升。有话剧《松绑》《县委书记廖俊波》、歌剧《松毛岭之恋》、舞剧《望海》、京剧《红土》、越剧《林巧稚》、闽剧《生命》、芗剧《谷文昌》、歌仔戏《侨批》、北路戏《大山里的村支书》等十多台现实题材剧目参加展演。

  开、闭幕式在福建大剧院举行,上演《松绑》《松毛岭之恋》

  据了解,本届艺术节的开、闭幕式均在福建大剧院举行,改革开放题材话剧《松绑》、红色革命题材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将作为开幕式和闭幕式演出剧目。

  《松绑》是以改革开放初期我省55位厂长经理发出给企业“松绑”放权呼吁、开启国有企业改革先河这一中国企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将福建企业家这一勇立时代潮头,“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改革故事首次搬上舞台。该剧年初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现实题材作品创作作品计划”,近期被列为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18年度重点剧目。

  《松毛岭之恋》是以以红军长征前在闽西的最后一次大战役——松毛岭战役为背景,呈现了红军长征前后波澜壮阔的历史,阐释了信仰至上、信念永恒的主题,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首批重点扶持剧目、首批“优中选优”滚动扶持剧目。

  闭幕式上将请省领导、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文联、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州市政府领导为获奖单位和剧目颁奖。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