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 福建省交易团整装待发

2018-11-02 08:09:58  来源:福建日报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于2018年11月5日—10日在上海召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办好首届进口博览会工作,召开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听取汇报、专题研究,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做出批示,要求按照中央部署,全力促进采购成交,提高采购质量,借力博览会平台,推动进口与出口、采购与招商取得丰硕成果,发挥好福建的作用,展示好福建的形象。开幕在即,福建省交易团正按照中央与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细抓实,整装待发。

  搭建组团架构,形成组织合力。按照进口博览会筹委会工作部署要求,我省迅速成立了福建省交易团,构建了“1+4+10”的组织架构,成员单位28个,下设综合协调、招商采购、会展会务和新闻宣传等4个工作组、9个地方分团和省国资企业分团;制定印发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福建省交易团工作方案》;建立了横向协作、纵向联动、激励和比学赶超的工作机制。牵头单位省商务厅从22个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工作专班,会同各成员单位,按照“五个一”的工作要求(暨组织一批优质采购商、举办一系列现场活动、开展一系列精准宣传、争创一流服务保障、建设一个特色“线上+线下”平台),积极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力争在进口博览会中发挥好福建的作用,展示好福建的形象。

  全力组织“买家”,确保成效显著。积极配合组委会招展工作,充分调动政府部门、协会和企业的参会积极性,广泛动员采购商注册报名赴会采购观展。一是深入组织企业预对接。省团建立“三张清单”(进口300万美元以上企业清单、进口贴息企业清单和进口重点行业清单),指导各地市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与参展商预对接。二是广泛发动企业采购。秘书处编印《博览会福建省团报名注册指南》,指导企业注册,特别是利用“沃尔玛优质闽货采购对接会”契机,向230家企业发放,推动参会企业报名;通过有关商协会动员会员企业报名注册;发动广交会参展企业报名注册等。三是省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省国资委、工信厅、卫计委、旅发委、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动员组织工作,30家省属国企报名注册,相关医疗卫生单位梳理未来5年进口医疗器械采购需求,50家旅游企业参与对接活动。同时,积极落实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的战略合作协议,为招商采购工作提供金融服务。

  截至目前,省团(不含厦门)报名注册单位3333家,其中采购商2794家,超额完成采购商组织任务。厦门交易团报名注册单位360家,其中采购商322家。

  对标国际先进,筹划配套活动。按照“紧扣大会定位,凸显国际化特色”的要求,着眼于提升参展附加值,促进签约成交这一参会目标,在进口博览会期间,省交易团将主办三场现场配套活动:11月5日下午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签订合作备忘录;11月6日下午“福建省高端装备、医疗医药进口对接会”;11月7日上午“福建新一轮开放政策解读和项目对接会”,共计划邀请参展商代表、采购商代表及各机构代表约400人参与现场活动。此外,我省还将组织企业参加国外机构主办、我省组织企业参加的两场活动:组织参加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主办的“工匠+创新”论坛;组织企业参观阿塞拜疆展区。通过相关活动集中推介福建优势商品和营商环境,解读相关政策,推动扩大进口与出口相结合、采购与招商相结合,争取签约一批订单,吸引一批跨国公司、行业龙头来我省投资合作。

  “线上+线下”互促,外贸外资联动。一是切实落实与东浩兰生集团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会同东浩兰生集团建设进口博览会“6天+365天”一站式线上交易服务平台福建专区,推动优质参展商来福建设立线下展销中心、分销中心。二是通过采购对接会,大力推介我省优质产品和出口品牌,为我省出口企业寻找新的商机。鼓励我省出口企业踊跃观摩并与参展商合作对接,推动我省重点项目急需的工业自动化设备、节能环保装备、智能技术等先进设备以及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器械、消费品等产品扩大进口,提高服务贸易成交占比,优化成交结构。三是精心策划筹备招商工作。会同省各有关部门、地市对博览会参展商进行筛选,把参展的跨国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作为重点招商目标来策划,大力推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推动优质参展商到我省投资兴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