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按最坏的打算做最周密的方案 这群“马赛克”令人敬佩

2018-10-29 11:16:47  来源:厦门网
  

按最坏的打算做最周密的方案 这群“马赛克”令人敬佩

  阿江(条纹衫)和同事正抓捕毒贩。警方供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小斌)在厦门公安缉毒一线上,阿江(化名)算得上是一位可圈可点的民警。2009年至今,阿江参与破获19起特大制贩毒案件,抓获近40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20多千克。

  2003年,厦门市公安局成立禁毒支队,阿江是首批成员之一。从那时起,他开始专门从事缉毒工作。后来,阿江被调至刑侦支队,缉毒也是他的工作内容之一。阿江说,缉毒是一项正义的事业,他非常热爱。

  “每一次和毒贩较量,我们都要按照最坏的打算来制订方案,才能让毒贩无处可逃。”阿江说,这是他缉毒生涯最深的体会。每当发现有毒贩往厦门运毒时,阿江和同事们总能拿出最周密的抓捕方案,在交通要道口截住毒贩,不让毒品进入厦门,不让毒贩有脱逃之机。

  案例

  案例1

  用交通事故假象截获毒贩

  2016年6月,阿江在工作中获得一条线索:有毒贩携带一批海洛因,欲从省外来厦交易。阿江和同事随即深挖该线索,并初步锁定毒贩涂某。

  两天后的凌晨,涂某乘坐大巴车抵达泉州后,迅速搭乘一辆黑车沿着沈海高速公路向厦门驶来。让涂某没想到的是,此时,阿江他们驱车紧随其后,盯着他的一举一动。

  半小时后,黑车驶入翔安隧道收费站,突然走ETC通道直接离开现场。见此突发情况,阿江他们急中生智,决定在其他路段设卡拦截。

  “涂某一直催司机加速,所以当时黑车在翔安大道上的速度达到120km/h。”凌晨时分,车流稀少的翔安大道上,阿江他们在确保不被涂某发现的前提下,紧追其后,等待最佳抓捕时机。

  终于,目标车辆驶入翔安隧道进岛方向。“如果出了翔安隧道,抓捕难度就更大了。”于是,阿江他们立即启动另一套抓捕方案:在翔安隧道内制造交通事故的假象,待目标车辆被团团围住后,再迅速包抄,控制住车内的涂某和驾驶员。涂某被从天而降的民警吓蒙了。

  现场,民警从涂某的背包里查获海洛因900多克。涂某本以为自己的计划天衣无缝,没想到警方的抓捕方案更加周密,让他无处可逃。

  案例2

  突审全程录音“打脸”毒贩

  贩毒分子大多是亡命之徒,行踪隐蔽,落网后还百般抵赖,拒不交代事实。“面对如此狡猾之人,经常要用一些特殊方法才能增加胜算。”阿江说。

  郭某外号阿伟。2012年7月的一天,阿伟驱车赶往外省购买一批毒品,要运至厦门交易。自认为行踪隐蔽的他,没想到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在阿江他们的掌握之中。“当时我和同事驾车跟在他后面,他因急着把毒品脱手,就在高速公路上飞快行驶,速度有时飙到150km/h。”为了能抓到阿伟,他们和他在高速公路上演生死时速。

  当阿伟行驶至沈海高速收费站出口处时,被阿江他们前后夹击,毫无退路的阿伟只能束手就擒。现场,在阿伟的车上,查获1400多克毒品。

  “回办案中心的路上,我们在车上对其进行突审,他非常配合地交代实情。”阿江说。但在办案中心做笔录时,阿伟却不承认交易毒品。这时,阿江拿出突审时的全程录音,阿伟未料到警察有这一招。面对录音证据,阿伟只好供认不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