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摔跤:期待“摔”得精彩

2018-10-27 11:45:08  来源:福建日报
  

  省运会摔跤场上的最后一场比赛,并没有给观众留下太多的悬念。上场23秒,东道主宁德队的陈晖把对手双肩压地,迅速将男子甲组74公斤级的金牌夺下。至此,宁德队以8金5银6铜成为摔跤赛场上最大的赢家。

  宁德队的强势崛起不得不提一个人——苏忠宝。2004年从东北来到闽东,苏忠宝一手组建了宁德摔跤队,他带队参加了四届省运会,向省队输送了全运会亚军张健复、全国冠军孙雅珍等优秀的运动员,陪着宁德摔跤队一步步成长。

  本次赛事的副裁判长毛刚认为,宁德队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一方面离不开苏忠宝教练团队的努力,以及宁德当地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另一方面是受金牌总数增加的影响。

  与上一届省运会相比,本届省运会摔跤比赛的参赛队伍并没有扩充,仍是福州、泉州、漳州、宁德、龙岩5支队伍,但是金牌数翻倍,增加到20枚。

  除了宁德队霸气夺走的8枚金牌,剩下的12枚金牌被泉州、福州均分。毛刚说:“从这次比赛来看,福州、泉州、宁德的实力确实比较强。”

  毛刚表示,从全国各地的摔跤实力来看,男子的摔跤竞争更为激烈,“所以,我们省里重点还是抓女子摔跤,希望在女子摔跤上有所突破,通过女子摔跤带动男子摔跤”。他认为,女子摔跤不管是招生还是训练都有一定难度,“招生难,意味着后备人才不足,难出优秀的运动员”。

  本届省运会摔跤比赛增设了乙组,这也主要得益于去年全运会上张健复夺得的一枚银牌。毛刚说:“以前我们在全运会上只能挤进前八,之前涌现过周张婷这样在国际大赛中获得冠军的选手,所以省里还是比较重视摔跤项目的发展。”

  毛刚口中的周张婷,如今已经是福建摔跤女队新上任的教练,她已经在看台上“蹲”了好几天。

  周张婷说:“从前面几年的情况看,福建女子摔跤确实处于比较低谷的阶段,这次省运会虽然有表现优异的选手,但是各参赛队伍的水平参差不齐。”据了解,此次比赛龙岩代表队只有3名女队员参赛,而漳州代表队则仅有一名女队员。

  周张婷此次的主要任务,就是为省队挑选队员。她透露,省运会各组别的冠、亚军都有机会被选进省队。“以宁德女子乙组56公斤级冠军陈李敏来说,她可能在力量、身体素质上比较有优势,但是如果要走向全国比赛、国际赛事,在技术上还是比较薄弱,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练习。”

  摔跤在南方属小众项目,群众基础稀薄,各地基层体校都面临招生困难。“但是现在广东、广西的摔跤运动开展得不错,相信福建有机会赶上他们。”毛刚说。

  做好梯队建设、群众普及是福建摔跤未来要解决的问题。毛刚说:“做好梯队建设意味着在参加这届省运会的时候,下一届省运会的苗子已经开始训练了。”

  (记者 肖榕)

福建摔跤:期待“摔”得精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