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群众声音带进专询 人大监督覆盖全程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

2018-10-24 08:03:32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福州市仓山区上渡新苑、东部A15#安置地(浦口新城)和晋安区火车北站改扩建工程安置地D1地块等3个项目551户安置房完成回迁选房。这是福州市政府认真兑现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专题询问会上承诺,推进安置房选房回迁工作的切实举措。

  今年是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的第七个年头,也是连续第二年在专题询问中采取网络图文直播形式,公开听取网友意见建议。与以往相比,今年的专题询问会有了更多来自网民的声音,市政府领导也更加积极主动应询,回应人民群众关注的多个热点问题并作出郑重承诺。专题询问持续跟踪问效,让市民看到了人大监督的力量和政府践诺的诚意。

  人大监督精准有力

  “人大监督工作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就应该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选择监督议题。”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说。

  笔者了解到,去年召开的福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把推动连片老旧住房改造、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作为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的重要内容,决定启动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房屋回迁安置工作被列入攻坚行动全面推进。“将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专题询问列入监督工作计划,就是人大以人民为中心开展监督工作的体现。”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主任陈巍说。

  专题询问不只是一场会,更多功夫在会外。

  “我们在2月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房屋征收回迁安置工作情况报告,会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城环工委负责人就这项工作进行深入调研。”陈巍说,走访市政府信访部门,查看13个在建安置房项目,十几场调研座谈,征求到数百条意见建议,经归纳梳理成为专题询问会上抛出的一个个问题。

  怎么解决未按期回迁问题、如何加快产权证办理、如何完善安置房配套、如何解决安置房和商品房建设不同步问题、怎么解决老人安置难问题……专题询问问的全是火辣辣的问题。“对问题不回避,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促进问题解决,这才是专题询问应有之义。”参与提问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展弘说。

  “专题询问没有一问了之。8月初问题清单已转交市政府,共涉及4大类97项工作,分别排出了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年底还要进行第二次专题询问,由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年内两次专询的应询和落实承诺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饶春贵说,要通过会后持续监督、满意度测评、审议意见交办等手段打好监督组合拳,实行全程跟踪问效。

群众声音带进专询 人大监督覆盖全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