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县以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为起点,探索构建自然资源价值核算体系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最终指向生态与经济效益协同互馈——

连江:生态产品闯市场

2018-10-22 08:09:26  来源:福建日报
  

  从资源到资产再到资本

  生态产品有了与其自身价值相匹配的价格后,便要考虑如何通过市场机制实现交易与变现。为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省发改委组织开展全省生态产品市场化试点改革。以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为起点,连江正探索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路径。

  “通过价值核算与价格评估,确定自然资源交易底价,之后再导入金融与资本工具,利用抵押贷款、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方式,开展融资,并用于项目开发建设。”张晟表示,推动连江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核心在于构建从资源到资产,再从资产到资本的发展路径。

  海洋大县连江,首选海域资源作为改革的切入点。

  “连江渔业根基深厚,渔业从业人员近20万,鲍鱼产量占据全国三成份额。”连江县鲍鱼行业协会会长吴永寿说,但长期以来,当地无序、落后、粗放的近海养殖模式,为海域生态鱼与渔业发展埋下重重隐患,“大量木头、泡沫渔排与海漂垃圾相伴相生,随着养殖规模无序扩张,水域环境不断恶化,养殖效益锐减,赤潮等生态问题频发”。

  早前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结果显示,连江近海规划养殖面积6651公顷,但2016年底实际养殖面积达2.24万公顷,四类和劣四类水质比例约60.4%。为改变这一局面,一场近海超规划养殖清理整顿行动正在当地开展。同时引导养殖从近海向深远海拓展,发展机械化、智能化养殖模式,推动渔业转型。

  既要保护生态,又要保证渔民生计;既要开展近海环境治理,又要加大深远海基础建设投入。钱从哪里来?

  正在推进中的黄岐半岛人工海藻场项目,引入了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理念,试图通过“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方式,寻求出路。

  该项目位于黄岐半岛黄湾屿东南侧海域,涉及海域面积5125亩。按照初步规划,当地将在这里建设3个片区的人工藻场,13个单体的人工鱼礁,为深远海养殖创造生态条件,同时建设2条深水养殖网箱养殖带。

  “我们首先将核算这片海域的实物量价值与生态服务功能价值,并根据项目对自然资源的实际占用与改变情况,重新评估其进入市场的自然资源资产,即资本化的部分。”叶有华表示,海域价值评估结果,将作为向金融机构申请抵押贷款额度的主要依据,“获得信贷融资后,资金将用于近海生态环境改善,深远海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运营管理”。

  在这个过程中,连江还将引入金融保险机制,为项目开展保驾护航。“我们将开展海域资源生态产品的环境污染修复评估与海域资源开发自然风险经济损失评估,并与第三方机构合作,进行环境污染责任险与台风自然灾害险的保险产品设计。”张晟说。

  社会资本赋能渔业转型

  连江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实践,将带来养殖生态的改善与基础设施的完善,由此吸引了社会资本的关注与参与。

  早前,福州市政府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签署“海上福州”海洋经济产业合作项目。后者作为国内海上装备领域的龙头企业,将在连江投用深海鲍鱼养殖平台与海域养殖平台。

  近日,鲍鱼养殖平台“振鲍1号”首先在苔菉镇东洛岛海域下水。该设备可让鲍鱼养殖从近岸区域向3公里外的外海迈进,实现饵料投放、输送,网箱上下吊装全部机械化,并通过建立健康养殖监控体系,实时监控鲍鱼生产及周围环境的各种参数,将带来养殖成本降低,养殖品质提高。更重要的是,连江渔民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到全新的养殖体系中。

  “我们将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引导渔民参与,渔民可以直接购买或者租赁智慧化养殖设备进行渔业养殖,或者直接成为公司的产业工人。”上海振华海洋工程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区域代表程庆述表示,振华将为养殖户提供全产业链支持,未来还将引入休闲渔业等多重业态,真正赋能传统渔业转型。当前,近2000户渔民与振华达成了合作意向。

  对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当地还有更多设想。

  “我们计划开展连江县自然资源资产研究成果标准化工作,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价值核算、自然资源评估与资本化交易等方面,制定标准化文件,并形成地方标准。”张晟表示,连江将进一步深化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确权与补充调查、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建设、自然资源资本化制度及标准制定,并在更多领域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记者手记>>>

  让好生态卖出好价钱

  本报记者 张辉

  好生态能卖出好价钱,已是社会共识。

  在供给端,传统开发利用模式使得优质的生态产品渐成稀缺资源;在需求端,随着消费观念革新与消费能力提升,更多的消费者愿意为优质生态产品付费。当生态产品能够以恰如其分的价格实现市场变现,生态保护者便能得到相匹配的回报。生态投资成为有效投资,生态保护的动力由此被进一步激活。

  然而,由于生态产品具有公共品属性,不具有消费排他性,传统商品市场的交易模式,难以真正满足其价值变现的需求。因此,生态产品市场化的前提,是构建完善的生态产品市场体系与商业模式。这套体系至少要解决自然资源权属、生态产品量化定价、交易平台与流程构建、社会认同、全流程监管与规范等关键性问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