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茶园河对外开放:去黑除臭迎新生 以水为脉造绿廊

2018-10-18 23:48: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亮丽茶园”打造生态美景

  “大病初愈”的茶园河,以往开门闻“臭”的场景已不复存在,大小适宜的碎石及片石铺底,水质有了明显提升。除了不黑不臭,沿线居民最大的感受,就是茶园河变美了。

  “沿线老旧小区多,整治前杂搭满眼,步道缺失。”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为给市民打造一条美丽生态廊道,通过前期加速拆迁“拔钉”,沿河两侧实现贯通,为步道和景观建设留出空间。眼下,茶园河全段步道均已贯通。记者采访时,不少居民正“借道”通行。

  围绕“种树、见景、亮灯”的原则,茶园河充分利用两岸滨河带状绿地,形成以秋枫为主景树,宫粉紫荆及垂柳为行道树,茶花、木槿、红花继木等灌木点缀其中的生态绿道。

  记者了解到,茶园河将在环南公园的基础上,对其进行系统提升,打造面积6300多平方米的全新串珠公园,本月底就将进场。“现状公园位于河道中段,除公园绿地外,小叶榕、香樟和木棉点缀其中。”该负责人说,在保护利用现有绿化及遮荫大树的基础上,此次提升将改造拓宽林荫步道和休憩场地,并对绿化系统升级。此外,结合东浦支路旁的水质净化站,也新增了1处1000多平方米的小广场,供来往市民休憩赏景。

  “动力茶园”实现水多水动

  据该负责人介绍,虽然茶园河无活水来源,但它与晋安河“手牵手”,也为营造水多水动的茶园美景创造条件。

  据了解,为实现生态补水,经方案优化,和琴亭河共用的一套补水系统已沿河“驻扎”,将与晋安河交汇口的闸坝相互配合,每天通过1公里多的补水管,为缺乏动力的河道输送活水,日补水量达10000立方米。

  为实现补水水质提升,东浦支路旁的一座净化站已顺利完成设备安装,将加快调试,力争本月底全面启用。此外,2座起错峰调蓄作用的调蓄池也将在下月中旬启用,给河道全方位守护。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