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风从海上来】福州:绽放新活力 扬帆海丝路

2018-10-18 11:04:5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这是一片“伴海”而生的土地,这是一个“因海而兴”的历史文化名城,这是一个“拓海而荣”的城市。福州作为我国首批14个对外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之一,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全力推进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建设,致力于创新驱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实力不断夯实。福州正在绽放着城市活力,扬帆远航。

  “一带一路”带来新商机

  福州地处长江、珠江三角洲的连接地带,坐拥1.1万平方公里的宽广海域,自古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福州船政也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

  马尾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近代海军的摇篮。坐落于福州连江粗芦岛的福建马尾造船公司是一个拥有百年沉淀的造船厂。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12年,10年间船厂交船数量110多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船舶为20艘,占比约20%;从2013年到2018年,5年来船厂交船数量为50多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船舶超过30艘,占比超过60%。目前,船厂手持订单约60艘,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订单有40多艘,占比约70%。

  “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我们的海外订单量近年来有了显著增长。”福船集团副总经理、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均说。他表示,未来5年内,公司将重点拓展海洋工程船、海工辅助船、8万吨以下商船及适合企业建造的军品船舶,打造海峡西岸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军工产品的造船基地。

  福州还拥有着海陆空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因为港口,福州成为东南沿海的铁路中心枢纽。加快修建地铁缓解城市拥堵。福州空巷国内航班92条,国际航线20条,福州机场上升为国家级门户枢纽机场。 “福州经济快速发展造就了今日的福州航空,未来将开通与东南亚地区国际航线,助力福州打造海丝门户枢纽机场。” 福州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福州:大数据产业加速集聚

  近年来,福州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日前,市政府出台《福州市推进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力争到2025年,全市数据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成为新的支柱产业,若干龙头数据企业进入国内大数据企业百强,数据资源储备达EB级规模,成为国家战略数据资源储备分中心。

  东进南下,福州向海。作为福州城市拓展的主攻方向、福州新区建设的核心引擎、未来福州中心城区的副中心,滨海新城自2017年启动建设以来,依托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产城融合发展态势强劲。滨海新城长乐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道:“一系列优惠政策,有力增强了大数据产业园的吸引力。”

  四月榕城,春和景明。与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会场隔江相望的,是福州物联网产业集聚区——马尾快安片区。

  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就坐落于马尾快安片区,是国内物联网领域的领军者,2016年,新大陆率先在全国提出“数字公民”概念和产业架构,并迅速付诸实践。“虽然目前数字经济很发达,但是老百姓还是缺乏实名实人进入数字世界的能力,我们就是要打造一个可信的连接纽带,以后只要下载APP,坐火车飞机、住酒店、去药店买药,都不用带证和卡了。”据新大陆科技集团展厅工作人员介绍。

  数据显示,2017年,马尾区物联网企业总数达104家,产值达620亿元,其中核心产值236亿元,增长17.4%,全年专利申报1518项,授权专利1004项,在多个领域开创国内先河。

  马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马尾区将围绕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和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三大平台建设,培育壮大物联网产业规模,全面提升物联网产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争取到2020年建成千亿物联网产业园。

【风从海上来】福州:绽放新活力 扬帆海丝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