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做领跑者,更要做创新人

——来自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场的思考

2018-10-16 11:33: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

  “汽车是工业之王,在过去的100年里,它的理论、技术、产业链格局没有一样是我们中国人定义的。”金秋厦门,26岁的年轻创业者倪俊带领团队问鼎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冠军。这位曾带着700多斤电池炸药驱车往返实验的北理工博士生如此阐释他的创业梦想——做中国定义、世界领先的无人车:“无人车给了我们汽车工业最好的机会,这是一个全新的历史机遇。”

  可穿戴康复训练系统、新型导热低密度材料、光子人工智能芯片……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赛场上,以“90后”为主的创新创业生力军全面发力,释放出“青年+创新创业”的无穷力量。

  记者观察到,在本届大赛中,一大批“高精尖”项目竞相涌现,不少团队和选手将目光投向“老少边穷”地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了深度融合。但随着以“硬”技术为主的项目团队包揽大赛大奖,专家评委也建议,要更注重培育大学生的原始创意创新能力,并集合学生、学校以及其他社会资源,构建良好的创新创业整体生态。

做领跑者,更要做创新人

  大赛冠军争夺赛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摄/光明图片

  1.瞄准核心技术,创新创业要有世界眼光

  和大赛冠军北京理工大学的“中云智车——未来商用无人车行业定义者”项目一样,此次进入冠军争夺赛的6个项目都在以世界眼光瞄准行业痛点,致力锻造核心技术,且都已经孵化出实体产品。

  获得亚军的厦门大学“罗化新材料——全球激光荧光陶瓷的领航者”项目,突破多个技术瓶颈,实现高光效、长寿命、光谱可调的激光荧光转换材料;北京邮电大学的“人工智能影视制作——聚力维度”项目,大幅缩减电影3D转制用时,致力把影视制作从手工业时代带入人工智能时代。获得季军的浙江大学“邦巍科技——全球高性能结构材料领跑者”项目通过加入纳米级改性材料与短纤维,解决了混凝土材料脆性易裂的顽疾,已经成功应用于南京长江大桥、杭州萧山机场等重点工程中;北京理工大学的“枭龙科技AR智能眼镜”则是一款针对工业制造领域打造的企业级AR眼镜,具有双目大视角显示、虚实融合、手势交互等功能;加拿大多伦多大学“FlexCap柔性能源储存”项目来自国际赛道,专注于开发和制造轻量级柔性储能方案。

  在冠军争霸赛的项目路演上,这些硬实力的展示,也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由衷赞叹。

  “聚力维度”项目负责人赵天奇现场播放了一段利用其技术生成的3D视频:“这样的效果达到了院线级水平,如果用人工来做,需要100个人花3个月的时间,我们只需要一个人花一周时间。这是全球唯一的技术而不是第一的技术。”

  “前几年,我有一个朋友投资几个亿做裸眼3D电视机厂,电视生产出来了,但厂子倒闭了,因为没有内容可以播放。这个项目可以说真正抓住了行业的痛点,又拥有了关键技术,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大赛评委、知名投资人郭羽告诉记者,这些瞄准核心技术发力的项目展现了非常高的创新创业水准:“这是我第四次参加大赛,看到高校的科研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生产力,感到非常欣慰。”

  “这一届明显的特点是,科技成果转化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非常好地融合在一起。五强争夺赛58支团队中有近三分之二项目都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背景,学校把多年科研项目和大学生‘双创’结合起来,整体上提升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质量和水准。”北京新产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马德富同样为这些拥有硬实力的“高精尖”项目点赞。

  记者注意到,这些项目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师生的合力共推。比如,冠军项目“中云智车”就由北京理工大学特种无人车创新基地孵化;福州大学的“斯诺普利——一片走‘心’的中国创新药”则是三代科研团队针对肺动脉高压历经30年的接力研发。

  “我们想以大赛为抓手,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把高校的智力、技术、文化资源与企业和投资机构的金融、市场、社会资源精准对接,使双创成果转化机制持续不断优化,激活高校专利资源,让‘躺’在实验室的科研成果真正产生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